汇嘉时代债台高筑 电商冲击“话语权”丧失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嘉时代”)公布其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汇嘉时代于2000年进驻新疆百货零售行业 ,2003年改组为新疆汇嘉集团。2008年,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注册资本达1.8亿元,是新疆一家集百货、超市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零售企业,经营网点遍布新疆各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阅其招股书发现,汇嘉时代的实际控制人潘锦海先生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本公司83.19%的股权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另一位控股股东潘艺尹持股比例为5.41%,控股方中潘锦海与潘艺尹合计持股数达到88.6%,且二人为父女关系。因此,可以看出汇嘉时代控股权牢牢掌握在潘氏父女手中,控制人高度控股的问题为今后的公司*理与经营埋下隐患,难免令投资者有所担忧。

环境问题制约公司业绩

在招股书陆续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出,汇嘉时代主营业务区域分别分布在克拉玛依、库尔勒、昌吉、乌鲁木齐四大区域,共经营6家百货商场及1 家购物中心,均在新疆区域范围之内。

从区域发展水平看,虽然近年来多有国家政策鼓励消费,但由于新疆经济水平较落后,幅员辽阔但人口密度不大,其地区消费规模以及消费水平不及东部各省。有数据显示2014年1季度,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排行榜中,新疆地区居民消费水平较弱。

虽然新疆的百货零售市场发展空间较大,但近年来新疆连锁商业在市场定位、目标市场选择、经营方式、经营规模及竞争手段上未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竞争,在产品组合、企业品牌等方面也多缺少经营特点,使相同业态的连锁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较为激烈。

受互联网冲击 负债率高

汇嘉时代一直从事百货零售业务,现为新疆**尔自*区的知名百货零售连锁企业,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在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的普及、第三方物流配送渠道的深入发展以及网购商品品类的不断丰富,截至2013年底新疆地区网络用户已达1,094万人,电子商务零售凭借其便捷的商品选购方式、快捷的配送渠道、丰富的商品选择范围等优势,销售规模增速迅猛,对传统百货零售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因此,汇嘉时代存在因消费者购物方式变化带来业绩下降的风险。

不仅如此,在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还发现,汇嘉时代经营方式以联营方式为主,该方式一方面降低对运营资金需求,有效降低经营风险;而另一方面却因丧失商品经营权,造成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偏弱,进而导致业务毛利率水平较低。对此,汇嘉时代解释道“公司不排除因百货零售行业竞争加剧或网络购物迅速发展等而导致毛利率下降、甚至业绩下滑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其公司在2011年末至2013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69.06%、69.33%、73.88%,而同期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58.03%/、57.55%、56.23%。由此可见,汇嘉时代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行业水平。

对于汇嘉时代存在的种种隐忧,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其公司相关部门,截止发稿时止,未收到任何回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