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宇通讯客户集中度过高 负债和存货双双激增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通讯)再次发起IPO冲刺。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通宇通讯计划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集资金3.71亿元,保荐机构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通宇通讯IPO之路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年3月通宇通讯就发布了招股书预披露稿,但*后由于业绩表现不佳、欠税等原因,其上市申请被***否决。

招股书显示,2011至2013年,通宇通讯前五大销售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2.37%、76.36%和62.12%,显示其客户集中度较高。

招股书显示,通宇通讯报告期内负债高企,其中2011年负债合计2.33亿元,2012年为3.07亿元,较上年增长31.80%,2013年为4.35亿元,较上年增长41.67%。2011年至2013年,通宇通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32.74%、38.78%、44.70%。

此外,通宇通讯报告期内产能消化不足,导致存货攀升。2011年至2013年,通宇通讯的存货分别达到1.05亿元、1.56亿元、2.66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通宇通讯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销售客户高度集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通宇通讯成立于1996年12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截至该招股书签署日,吴中林直接持有公司52.46%的股权,通过宇兴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83%的股权;时桂清直接持有公司34.79%的股权。吴中林与时桂清为夫妻关系,两人合计持有公司89.08%的股份。其中,吴中林为公司控股股东,吴中林、时桂清共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通宇通讯主要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移动通信运营商、设备集成商提供通信天线、射频器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移动通信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微波天线等。

招股书显示,通宇通讯本次计划募资3.71亿元,拟用于基站天线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及射频器件产品建设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电信设备集成商的行业整合不断进行,市场份额越发集中。目前,**已形成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等五大通信设备集成商。

这些通信设备集成商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使得各通信设备厂商对客户的依赖程度也随之增加,对本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1至2013年,通宇通讯前五大销售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2.37%、76.36%和62.12%。

对此,招股书提示,尽管公司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诺基亚等保持了稳定的业务关系,但客户较为集中也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一定风险,未来如果客户的经营发展出现不利情况,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负债和存货双双激增

招股书显示,通宇通讯的主要竞争对手安德鲁、京信通信、摩比发展等均为上市公司,资金实力及**能力较强。与它们相比,通宇通信**渠道较为单一,目前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的积累和金融机构贷款。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渠道单一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难以迅速扩大;另一方面,资金实力偏弱也使得公司研发投入不足,部分研发软、硬件设施无法顺利实现升级,制约了新产品的研发进度。

招股书显示,通宇通讯报告期内负债高企,其中2011年负债合计2.33亿元,2012年为3.07亿元,较上年增长31.80%,2013年为4.35亿元,较上年增长41.67%。2011年至2013年,通宇通讯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32.74%、38.78%、44.70%。

不过,通宇通讯表示,公司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适中,资产流动性状况良好,短期偿债能力较强,此外,公司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与利息**倍数均保持较高水平,长期偿债能力也较强。

招股书显示,通宇通讯存货以在产品、库商品及发出商品为主,这三类在报告期各期末合计占存货的比重均在80%以上。报告期内产能消化不足,导致存货攀升。2011年至2013年,通宇通讯的存货分别达到了1.05亿元、1.56亿元、2.66亿元。

对此,通宇通讯解释称,存货增加一方面由于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模式,订单增多,规模扩大,存货也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对中国移动等国内客户销售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相关商品发货后到客户安装验收需要一定时间,针对期末尚未取得客户确认的验收单据或尚未签订结算合同的发出商品,公司未确认收入,导致2012年末和2013年末存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通信网络技术行业的产品更新换代快,公司的存货还面临着*大的跌价风险。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