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创卫扎实推进见成效 强化责任克难关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翻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创卫“日志”,处处可以看到这支坚强队伍铿锵有力的脚印。自泉城吹响创卫攻坚的集结号以来,面对有限的时间和繁重而复杂的任务,济南天桥区***全心投入创卫工作一线,全力以赴抓好创卫指标落实,牢牢抓住健康教育宣传、病媒生物防制、“四小”行业整顿、医疗机构监管等四大**,行动迅速、科学推进,靠前指导,打好创卫攻坚战。

细化目标

“四小”行业全市**完成摸排

“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突破难点,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深入推进。”在天桥区***局长毕思忠看来,“四小”行业的整*是创卫工作的难点之一。为此,天桥区***建立完善了“网格管理为机制,监督整顿为基础,日常巡查为手段,集中整*为突破”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四小”行业监管全覆盖。

为破解“四小”行业整*难题,以街道办事处为网格单元,以街道主要干道、主要居民区为圆心,辐射周边50米半径,拉网式摸排所有“四小”行业,加大对有证单位和验收**单位督导落实力度。3月底,天桥区在全市**完成摸排工作,共查处1600余家“四小”单位。

据了解,天桥区***采取“责任到科、门店到人”的分片包抓机制,建立人员、路段、任务“三落实”的包片责任追究制,自觉发挥“五加二”、“白+黑”精神,对经营单位监管建档,并下发《通知书》和相关行业卫生标准。截至4月15日,全区“四小”单位“卫生许可证”持证率实现100%。

创卫暗访进入攻坚阶段,天桥区***按照“一户一落实、一日一调度”的原则,有**、有针对性地督导检查、规范提升。自创卫以来,天桥区“四小”单位监管已出动卫生监督员27000余人次,监督覆盖率超过500%;理发美容店统一规范落实“皮肤病专用箱”1000余个;在相关公共场所落实禁烟标识、“消毒、保洁” 等创卫标识5600余份;分发“四小”行业创卫卫生知识5200余份;督促“四小”行业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5180余人。

狠抓落实

病媒防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项目之一,为在*短的时间内达到技术标准,天桥区***在无人员、无设备、无药品药械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在48 小时内迅速组建新的消杀队伍。第一时间为13个街道办事处发放灭鼠药品及《在城区外环境设置安装灭鼠毒饵站的通知》等毒饵站建设技术资料。

为创新工作方式,3月16日,天桥区***在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康桥社区举办全区创卫“三灭一控现场培训会”,对各街道办事处进行系统培训;4月10日,牵头打造的无影山翡翠郡、南村西社区创卫示范点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示范点内毒饵站建设受到市病媒生物所所长辛正的高度肯定。

病媒生物消杀组在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开展“除四害”技术指导的同时,开展专项消杀行动,对西工商河河段、西洛河河段等辖区内**河道沟渠进行大面积蚊虫消杀,认真落实“清、疏、装、防、灭”五个环节,达到科学灭杀的效果,截至目前外出消杀200余次,消杀面积达460万平方米,有效降低了蚊虫密度。

在暗访前的关键时刻,天桥区***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在区创卫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从外地紧急购入毒饵站、毒饵盒、背负式喷雾器等消杀物资。截至6月17日,天桥区***已投入资金60余万元,先后发放毒饵站13000个、毒饵盒6000个、背负式喷雾器200个、鼠药530箱、有机磷70箱、氯氰菊酯13箱,发放“灭四害”居民明白纸1万份,天桥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稳步推进

医疗监管实现三次检查全覆盖

据了解,从3月14日到6月17日,天桥区***对全区医疗机构已实现三次检查全覆盖,共督导检查驻区医疗机构612次,涉及医疗机构306家。

印制下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指南(医疗卫生部分)》和《天桥区卫生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300余份,做到辖区医疗机构家家知晓、人人动员、件件落实。按照“点线结合,条块结合”的原则对辖区所有的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以拉网式检查,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不顾酷暑,加班加点,仅仅用25 天时间就做到了全区医疗机构创卫检查全覆盖。

为使全区医疗机构设施整齐划一,达到创卫标准,为全区医疗机构免费配发了350套创卫大礼包,包括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预检分诊登记簿、控烟员袖章、医疗机构信息公示牌。规范健全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强化医疗废物的分类和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物暂存地点工作人员职责、医疗废物交接登记管理、增强工作责任心并规范各项操作流程,确保医疗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硬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将创卫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4月中旬,天桥区***为全区45家社区卫生机构统一免费印制并发放12种健康教育处方、控烟监督员及劝导员袖标、市***规定版式的门诊日志,统一印制了致居民的一封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规范户外宣传栏23个,制作规范健康教育宣传展牌194块,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94次,咨询活动187次,更换脚踏式洗手池及感应式水龙头169个,新增规范医疗垃圾桶366个,开展大扫除530次。目前,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基本达到创卫要求。

多措并举

打造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今年3月以来,天桥区***分6期对辖区47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并印制下发了创卫传染病防*标准和规范,详细讲解了医疗机构创卫传染病防*标准,成立了市区两级联合督导组,形成了督导—反馈—整改—再督导—再反馈—再整改的督导模式。

为提升市民的健康素质,天桥区***抽调骨干人员,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干劲,迅速全力以赴投入到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中去,采用“三步走”的科学方法推进和把握全区健教宣传工作。学先进学标准,多次向有经验的省市专家咨询学习创卫健教标准;抓住培训不放松,通过培训让辖区健教宣传工作人员对创卫健康教育有了更全面更精细的认识;拉网式督导把握全区健教情况,走遍辖区大街小巷深入细致地查看健教宣传栏的覆盖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天桥区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有效的工作网络,先后印制了多种创卫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向各单位发放,通过在示范社区召开现场会讲解标准要求、邀请专家到现场指导、多次对辖区各单位进行培训,到各社区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反馈到相关单位,工作逐渐规范。对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多次进行全方位、多种形式健康教育技术指导工作,截至6月16日全区共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1719块,宣传道旗1581个,电子屏321个,黑板报168块,宣传画1894张,健康谚语展牌1139块。全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数十万份,印制控烟标识十余万份,设置“劝导员”和“监督员”,大型超市香烟销售点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警示语。

标签: 济南 山东 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