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中行公然造假洗黑钱 外汇管制形同虚设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不管您的*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中国银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称,别管您的*有多黑,多见不得光,银行都有办法给你洗白,并且安全的弄到国外。

银行走进移民会 外汇随便换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称,近三年,我国年均向海外移民人数已经接近20万,其中海外投资移民的人数增长迅速。要想移民到欧美等国家,投资移民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美元,为什么数额*大的投资门槛却挡不住一些人的移民热情,是什么人在拿投资移民做掩护,让大量不明资金外逃,银行和移民中介在当中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在北京,一到周末大大小小的移民中介就办起各个国家的移民咨询会。低端一点的场址就直接选在移民公司里,而**大气的则要在国贸CBD附近的各大**五**酒店里举行。在一家五**酒店的宴会大厅里正在举行一场大型投资移民咨询会,记者看到除了移民中介和不少客户外,竟然还有中国银行的身影。

“你要投资移民把*转出去肯定要走中行业务,驻展,要有需求就直接去找他们。”一位移民中介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有投资移民项目的国家都要求投资移民人将一定数额的外币汇到国外项目指定帐号上,才能办理移民。由于我国控制个人换汇,每人每年*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要想凑够动辄几十万数**美元的投资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国银行。

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样的说法:“我们帮您做的是把您这么大金额都换成外币,一步汇走,就做这一步。”

跑到投资移民咨询会上来开展业务,中国银行的服务可真够便民的,当然这外汇不能白帮客户换,银行还要收取一笔可观的费用,手续费大概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相当于汇率贵点。

“优汇通”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规定,每人每年*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那么为什么中国银行称他们可以为需要移民的客户无限额地换取外汇,并且还可以直接打到国外账户呢?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银行的这项换汇业务并非是光明正大的正常业务,里面还隐藏着猫腻。

在投资移民会上,虽然银行的工作人员详细地为客户介绍着这项名为优汇通的无限换汇业务,但是记者在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上却并没有看到所谓的优汇通无限换汇业务,在中国银行的各家分支行里,也并没有相关服务的介绍。那么这个所谓的优汇通无限换汇业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当记者主动问到银行的工作人员时,他们才告诉记者,确实有这项业务,属于是广东分行牵头的业务,各地的中行只有经过广东分行才能做,但是不做任何宣传。

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某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人民币要先转到广东分行,然后换汇,这个优汇通业务我们都是和移民中介合作,不做任何对外宣传,除非客户主动来问,我们才说。”

在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在记者的要求下,一位工作人员才让记者看了存在她办公电脑里的优汇通业务相关资料,里面明确写着这项业务是专门针对北美、澳洲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投资移民。记者提出拷贝一份以进行详细的了解,却被当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份材料不能外传,而这项业务不能公开。

不做宣传,资料不能公开,客户不问就不说,银行如此隐秘的业务不免让人生疑。北京某支行的一位副行长偷偷告诉记者,这项业务其实并不符合国家相关外汇管理的规定,不是那么见得了光,所以中行只是偷偷在做,今年初就因为外管局检查而停了一段时间。

突破管制 银行偷偷打通资金外流通道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中国银行竟然还有优汇通这样偷偷摸摸,似乎不能见光的业务,真是让人匪夷所思,那么这项无限额的换汇业务到底是如何操作,是否违规呢?记者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地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记者先走访了北京的多家中国银行,关于优汇通业务,他们都称这项学名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业务其实是广东分行做的,北京各家支行*终还是要找到广东的分支行去办理,人民币只有通过他们才能换成外币。

“优汇通学名叫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它是金融服务项下,以前是被禁止的。”

“你要在广东分行开个户,但你不用过去,我们帮你弄。然后*转到那里,再换成外币汇出去。”

为了找到优汇通业务的源头,记者来到了位于广州的中国银行广东分行,一位营业部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通过国内各个分支行,各地来这里办理优汇通业务的顾客很多。

这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移民的人确实挺多的,全国各地是往我们这来,你不能光看柜面有没有这样的客户,因为有些是远程处理的。”

据介绍,在广东除了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可以直接办理这项业务以外,它下面的很多支行也可以具体操办。一家支行的客服经理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并不是在国内把客户的*兑换成人民币,而是把人民币先汇到国外,再由中行的国外分支机构兑换成外币。

“因为这个要通过海外行来做,海外行报一个汇率给我们,我们折算后汇出去的人民币,但是到那边接收的是外币,就是通过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或者东京分行,或者是巴黎分行。”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在国内兑换外币,而是利用中行自己的海外分支机构兑换外币,这就是为了避开国家对外汇的管制,这样就可以想兑换多少外币兑换多少。“这虽然是人民币跨境业务,但是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其实这么做是一个灰色地带,打一个擦边球。”

专家:银行不只是擦边球 涉嫌违法

银行工作人员自称优汇通业务是一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是国内换汇,而是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他们认为这只是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但是专家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并不允许个人投资移民,银行绕开监管,实现超额汇兑,已经涉嫌违法。

我国从2009年开始试点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专家指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只针对企业的国际贸易,而并非是针对个人的国外投资移民,个人换汇是不允许走这条通道的。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现在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个人能通过跨境购售人民币方式,把人民币资产直接转移到海外去,他一定涉及中资银行在海外清算行做了一个配合,这已经是违反现有外汇法律法规制度的根本问题。”

我国外汇管理条例规定,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或者以欺骗手段将境内资本转移境外等逃汇行为,情节严重的,处逃汇金额30%以上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专家表示,绕开监管的逃汇行为危害严重,有可能会引发人民币外逃等问题。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一个国家的外汇使用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监控,我们监控不到那就有可能出风险,比如资金外逃,或者造成热*集中涌入,都会对金融体系造成影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