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盛夏“霾伏”昨日重污染 为5年来最多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7月9日一早不少市民发现,窗外的景色又变得模模糊糊,让人心头恨得痒痒的雾霾又来捣乱,早上多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达到重度污染。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省城上半年六个月中62天里都有霾,为5年来*多。近年来济南雾霾天数逐年增多,平均每年增加20.5天。

9日空气又变糟了

“334,严重污染!”9日上午11点,市民周先生打开手机上的“污染地图”,被上面的数字吓了一跳。在他的印象里,济南*近空气质量都不错,怎么一下子就蹦出来“严重污染”了呢?

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看到,从8日19点开始,济南的空气质量就逐渐变坏,到9日10点空气质量AQI值攀升到236,为重度污染。到了11点,空气略有好转,但某些点位的空气质量还是达到严重污染的级别。比如周先生单位距离市监测站点位*近,“污染地图”上显示11点该点位的AQI指数为334。另外,开发区点位的空气质量AQI指数也达到373,*要污染物均为PM2.5。

记者看到,污染比较严重的几个点位大多位于市区,而距离市区中心较远的科干所等点位的空气质量仅为中度或轻度污染。

济南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近济南湿热天气比较明显,空气湿度较大,从8日18点开始到9日10点,空气湿度一直维持在60%以上。并且这段时间没有明显的空气水平流动,大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扩散,便出现重污染。”

霾日每年增加20.5天

让人担心的是,从2010年至今,济南的雾霾天数每年都在增加。

2010年,济南雾霾日为24天,其中霾日19天;2011年雾霾日共47天,其中霾日32天;2012年雾霾日共51天,其中霾日43天。2013年上半年,雾霾日共62天,其中霾日55天,全年雾霾日118天,霾日101天。从2010年开始观测霾以来,济南的霾日平均每年增加20.5天。

虽然今年全年的数据只有到明年才能知晓,但是上半年霾日数却为历史之*。**气象台有关**表示,今年是厄尔尼诺年,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农业部预测北方可能出现秋旱,而厄尔尼诺年北方暖冬发生的概率也较大。由于雾霾消散往往依赖冷空气,今年下半年的气象条件或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雾霾日数逐年增多呢?

“城区内工业数量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并且由于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工业排放污染水平一直在降低。”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表示,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大量建筑工地产生的扬尘污染可能是济南雾霾天数不断增加的原因,但是具体的污染源还要等到济南市雾霾源解析公布之后才能确定。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