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企业走市场路 山东国企转型升级大提速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5月4日至5月21日,本报记者随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转型升级话国企”采访团,历时18天实地采访省内2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大量文字篇幅反映它们转型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在系列报道进入尾声之际,我们特将采访过程中受访者的一些“实在话”汇成了这篇报道,以此更生动的展现国企改革的今天和未来。

停产比生产的成本还要高

因为业务原因,青岛港物流分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曹鹏这些年几乎跑遍了省内各市县,在经济形势下滑的这两年,他看到过不少价格倒挂的案例,其中化肥、钢铁、有色金属企业尤为严重,“这就是产业链上游企业的痛苦,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市场降温了产业马上出问题,但企业还不敢停产,关炼炉的成本它们负担不起,而且一关炉子,工人跑了、客户没了,等市场好转再想重新启动就太难了。”

曹鹏所言不假,在对兖州矿业集团和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两个能源大户的采访中,企业家们时常把“煤炭市场低迷”挂在嘴边,兖州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张鸣告诉记者,2013年每吨煤炭价格是447.9元,比2012年跌了230元,煤炭企业目标普遍从**转为减亏,而上述两家企业均将内部市场化视为减亏的重要手段。

对于何为内部市场化,淄矿集团纪委书记张道纶用食堂的一只炸鸡腿做生动解释,“以前炸鸡腿卖多少*由食堂定价,生鸡腿进价也是食堂自己报,这样难免出现虚报或高报,采用内部市场化后,我们就参照市场上炸鸡腿的价格让食堂定价,一只炸鸡腿的**就是价格减去成本,只有这样食堂才有降本增效的动力,大到一个矿场甚至整个企业都是这样。”

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青岛港也无法*善其身。“集装箱、干散货每年运量就这么多,增量很难大幅提升,而且青岛港早就着手挖潜装卸效率,可以说能用的办法都用了。”青岛港董家口公司总经理曹方良看来,青岛港下一步必须向***港口转型,在做好装卸业务的同时,将产业链向下游的物流环节延伸。

曹鹏告诉记者,过去货物出了港区他们就不管了,物流谁愿做谁做,所以青岛产生了大量的货代公司。但随着青岛港向***港口转型,管理层开始重视物流的潜在价值,港口开始自己做物流,把货物直接送到客户所在地,“做物流港口有天然优势,因为我们掌握货源,你可以说我们是在和货代*生意,但这却是我们挖潜市场的手段。”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速

5月中旬,***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环节,物流产业的价值逐渐凸显,作为拥有山东省*大零售业态的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对产业发展有着清晰认识,“集团物流业务将加大对冷链运输的投入,未来还将发展大厨房来对接大众餐饮业。”

而不*物流业,在技术研发和试验检测领域,不少企业也在考虑将向社会提供相关服务。凌沛学表示,鲁商集团已建成了蔬菜和肉类检测中心,打算先对进入银座超市系统的食品进行检测,进而向市场推开,而出产制冷设备的烟台冰轮以及生产发动机活塞的渤海活塞,也已在所处领域为工业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在烟台冰轮总经理李增群看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比重的阻力主要来自文化因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是社会分工细化的表现,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事才能提高生产效率,但国内很多企业还囿于事必躬亲的观念,如果都抱着这种观念,生产性服务业怎么能发展起来?”

而渤海活塞技术中心主任刘世英则认为,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必须打通内部市场化解决人员和设备的归属问题。“目前我们的科研人员既要在实验室工作,也要出去跑业务,设备也是与各分公司公用,若成立单*企业法人,不但人员要专职配置,设备也要单*购买,对集团整体就可能造成资源浪费。”

搞活企业只能走市场这条路

说到走出**的重要性,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韦志海讲了两个小故事。**个故事有关公司“豪沃”品牌重卡的出口,“咱们一听‘豪沃’两个字可能会觉得很有气势,但出口到俄罗斯的时候我们却碰到了麻烦,因为‘豪沃’的英文标识‘HOWO’在俄语发音中没有一个是元音字母,无法在该国注册品牌,所以后来不得不用‘SINTRUK’品牌在俄罗斯注册,这虽然是个小事,但让我们体会到了品牌文化对海外市场拓展的重要性。”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韦志海在德国曼集团考察的时候,他发现发动机零件都铺在组装车间的地上,起初以为是工作人员不太讲究,但听完介绍后恍然大悟,“德国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零件自然冷却,因为从生产线上下来的零部件会因温度偏高出现膨胀,而自然冷却后再组装可将因此带来的误差降至*低,这是他们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体现。”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中,重汽集团和潍柴集团都走在了山东省管企业的前列,而采访中企业家也纷纷表示,想要加快发展还必须解决国有企业的一些“老毛病”。如烟台冰轮总经理李增群的一大苦衷就是无法开出更高的酬薪留住人才,“我们现在的研发总监,到外资企业工作开200万年薪都没问题,但在我这里*多只能给50万,如果没有酬薪激励,国企很难留住人才,留不住人才就意味着竞争力的丧失。”

而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则认为“大企业病”是国企发展的*大障碍。“我们能源企业被‘大企业病’害得不轻,如果行政手段主导资源配置,导致的*终结果就是该配置的地方没配置,想要搞活企业,只能走市场这条路。”说这话的时候,张鸣身边在座的兖矿集团高层都不住点头。

对于企业家的困惑,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管企业和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山东正在对全面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研究具体的实施意见,总的思路是,围绕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构建国有资本分层分类全覆盖管理运营体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山东国投: 国资保值增值平台

“其实我们叫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准确一些,因为我们不干涉企业的具体经营,只做股权管理、资本运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总裁李广庆告诉记者,虽然去年才有国资运营公司的提法,但山东国投多年来一直在作为国资运营公司进行运作。

据了解,山东国投成立于2005年,目前共拥有山东水利工程总公司等9户全资企业,控股山东省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并受山东省***委托管理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4户企业,还参股齐鲁证券公司、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等26户企业,直接持有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等11户上市公司的股权。

在今年1月召开的山东省管企业和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副省长张超超表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本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目的是逐步构建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平台。张超超透露,山东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模式有两种,或在现有基础上重组改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新建几家。

据了解,山东国投被省***赋予了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产权交易平台、改革改制和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等3大职能,而中鲁远洋渔业公司是山东国投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华丽转身的代表。李广庆告诉记者,2005年中鲁远洋渔业因经营困难和违规披露面临退市,山东国投公司通过竞购法人股和妥善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成功解决了其债务危机、盘活了资产、化解了退市风险。

对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张超超表示其“不是在企业上面再架一层,而主要是立足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和重组”,他同时强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总部是投资运营中心,权属实体企业是实行专业化经营的产业利润中心,并建议省属大型企业集团主动调整集团和权属企业功能定位,为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造条件。

据了解,通过积极推进企业改革重组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山东国投成立9年间总资产由83.9亿元增长到370亿元,增长3.6倍;净资产由29.8亿元增长到121亿元,增长3.1倍;年度利润总额由0.4亿元增长到9.7亿元,增长22倍。较好的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