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旧日南新街多位“大V”曾在此居住 老舍写出多部名篇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老舍在这里写下长篇、短篇、散文名作;有着“甲骨研究西方学者**人”之称的明义士在这里研究甲骨文;**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在这里一遍遍练唱,研究京剧表演一招一式……这里是南新街,济南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巷,却在当年云集了不少社会名流。


老舍旧居开放老街北头是国货商场

7月7日上午,记者沿泺源大街找寻南新街的踪迹。在距离杆石桥路口东侧约1000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了这条小街。街道路口两侧已是高楼林立,与如今济南平常的小区入口并无太大区别。然而沿着小路往南走,一些古朴的建筑开始慢慢出现在眼前。

走到南新街58号,一个整修一新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济南老舍纪念馆,刚刚在上个月对市民免费开放。在纪念馆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前来寻找记忆的老人,她叫刘淑芬,今年已经78岁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我在南新街北头工作,当时那里有一个国货商场,我在里面做营业员。”刘淑芬说,“当年可热闹了,蔬菜水果、针线袜子,什么都有。”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国货商场的另一个入口,位于南新街和上新街中间的泺源大街上。“国货商场”四个古朴的大字还挂在墙上,只是漆成了黄色,门里面早已沧海桑田。

多位“大V”曾在此居住老舍写出多部名篇

南新街曾经居住过多位社会名流。南新街56号曾有一座花园洋房,有着“甲骨研究西方学者**人”之称的明义士曾住在这里;**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曾住在南新街53号(原57号);南新街原63号院是**的张家大院,早年系张志故居,他曾先后在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做法官,后为北洋时期山东高等审判厅厅长。

但对于如今的我们来说,*熟悉的“大V”,莫过于那个写过《济南的冬天》。

老舍在齐鲁大学任教时曾经住过多个地方,南新街这座小四合院,是现在**保存下来的住址。老舍在1931年夏天到1934年秋天住在这个小院里,他在这里成家,后来他的大女儿舒济也出生在这里。也是在这个小院里,老舍写出了《趵突泉的欣赏》、《大明湖之春》、《到了济南》、《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等一系列歌咏赞颂济南风情的散文**和《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月牙儿》等小说。

标签: 济南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