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推进国企产权多元化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省委省**日前**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山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拉开帷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26条意见直指山东省管国企体制机制不活、结构布局不合理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两大层面推进改革,在国有资本运营、产权多元化、国有资产管理、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根据意见,山东将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的管理架构。山东省***副主任樊军称,我们基本上不是在屋上架屋,梁上架梁,再搞一层。通过资本运营公司使国有股权、国有资本能够进退流转,放权于企业,搞活企业。

新一轮改革还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明确除重要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中的少数骨干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外,其他企业的国有股权有进有退。同时,建立非国有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定期发布制度,鼓励和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混合所有制三种形式,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员工持股。”樊军说。

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山东省宏观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表示,对省管企业去行政化有很重要的作用,这样国有企业更能灵活的发挥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

改革还将触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将实行统一监管,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探索实行分类管理和考核等,这对国企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刘德军说,直接参与经营的管理少了,它的角色变了,对它任务来说更加重了,它要不断适应变化而研究出加强资本管理的各种办法,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6条中两个提高颇有新意,指出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15年提高到10%,2020年提高到30%,**用于社会**等民生支出,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基金。樊军说,两个提高体现国有企业全民所有,为人民服务,国有企业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

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还将配套**相关办法推进改革,力争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则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