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少年擒贼续:评为见义勇为群体获奖3000元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李沧区综*委、见义勇为协会联合举行见义勇为群体表彰仪式,制伏*包贼的张博、赵鹏、姜志坤分别领到了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能得到见义勇为群体称号。”表彰仪式刚结束,3名少年感觉还像是“一场梦”。“追赶歹徒时,就想帮一下被*包的大姐,从来没想到过后还有表彰和奖励。”获得这份荣誉,3名少年非常看重。对于他们,这或许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你让妈妈感到自豪”

昨天上午,四方机车车辆**技工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也来到表彰仪式现场。“3名少年追赶*包歹徒300米,并成功将其制伏,一直等到民警赶到现场处置。他们彰显了社会正义感,弘扬了社会正气,传递了正能量,他们理应获得奖励。”

李沧政法委副书记辛俊平宣读了对3名少年的表彰决定。在整个仪式过程中,坐在**排的张博、赵鹏、姜志坤显得很羞涩,不时变成大红脸。接过荣誉证书,3名少年笑了起来。

3名少年的妈妈也都赶到了现场。“儿子,你让妈妈感到自豪,妈妈还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表彰仪式刚结束,张博的母亲拉着儿子说。而赵鹏的母亲则仔细端详着儿子的荣誉证书。“这几天亲戚、邻居来串门都会说起这件事,都说我儿子出息。”姜志坤的母亲心情有些激动,语音里都带着颤音。“希望孩子们能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争取更好的前途吧。”赵鹏的母亲说。略有些内向的赵鹏听了母亲的话,脸又红了起来。

部分奖金帮困难同学

除了荣誉证书,3名少年把领到的3000元奖金当场交给了妈妈。“我会存起一部分,然后拿出一部分来帮助困难同学,具体怎么用,现在还没想好。”张博说。

除了来自**的奖励,张博、赵鹏、姜志坤所在的四方机车车辆**技工学校的主办机构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团委昨**午也召开表彰会,授予了3名少年“**共青团员”的称号。四方机车车辆**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焕友告诉记者,除了荣誉证书,每人还获得了500元现金奖励。“这3名少年没有辜负家长和学校的培养,等到学校开学,还会对赵鹏、张博、姜志坤进行表彰。”王焕友告诉记者,学校准备**他们3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警方说法

见义勇为 要“巧”和“智”

这3名少年制伏*包贼的过程有勇有谋,获得了民警的赞赏。市民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置呢?李沧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说,鼓励市民见义“巧”为、见义“智”为。在确定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救助别人,既无损见义勇为的成色,也有助于保护自身。

李沧公安分局特勤大队大队长冷健冰介绍说,市民发现不法分子后,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方法进行“见义勇为”,但任何方式方法的前提都是先**,通知民警尽快赶来。“比如市民可以先**,然后跟踪,同不法分子进行**,同警方保持联系。跟踪不法分子的距离以20米左右为宜。”冷健冰告诉记者,市民尽量避免同不法分子直接搏斗,如果无法避免,要保持2.5米到3米的距离,一旦不法分子使用凶器,可以及时反应,进行规避。

“分析和判断非常重要,同时要注意随机应变。比如判断不法分子是否有同伙,从哪里来,会逃到哪去。如果同不法分子交谈,要表现得若无其事,随时进行应对。”冷健冰介绍说。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