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吉马良斯:父亲是我偶像 八强并非奇迹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在本届世界杯上,哥斯达黎加队**是*大的黑马,和三个世界**球队共同被分在D组的他们,*终以小组**突围,更是历史性地杀入八强,仅在与荷兰队的点球大战中饮恨。在启程回国之前,球队中场核心塞尔索-博格斯接受了体育的专访,他表示:“哥斯达黎加队让世界感到惊讶,但我们一直很自信,拥有战胜强队的实力。”

历史性八强不靠**

对身披哥斯达黎加队5号的博格斯,你可以亲切地称呼他的名字“塞尔索”,但中国球迷更熟知的称号应该是“小吉马良斯”。因为他就是前哥斯达黎加国脚、曾经执教哥斯达黎加和天津泰达等队的名帅吉马良斯的儿子。

所谓虎父无犬子,长相俊朗的博格斯在这支哥斯达黎加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刚刚结束对球队和个人都堪称**的世界杯之后,他的反应让我有些意外,不是如释重负,也不是志得意满,更多的是遗憾和不甘。“遗憾是因为我们还想继续走下去,因为我们离胜利并不远。”博格斯说道,“但我们的旅程已经结束了,要学着接受,因为这是一段很棒的经历。”

就在几天前,哥斯达黎加和荷兰在1/4决赛中力拼了120分钟,*终点球饮恨。博格斯虽然顶住了第一个主罚点球的压力,但荷兰队门将克鲁尔发挥出色,在此后扑出两个点球,*终将这支本届世界杯上*大的黑马淘汰出局。

回想那场比赛,博格斯还有些意犹未尽。“真是疯狂的一场比赛。我们一直在防守,顶住了荷兰队的每一次进攻。要保证球门不失真的不容易,我们的门将(纳瓦斯)表现得同样很出色。”博格斯回忆道,“当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只能听天由命。荷兰的守门员发挥非常出色,他每次都扑对了方向,而他们教练在*后时刻更换守门员也是非常聪明。”

*终能够跻身八强,是哥斯达黎加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以来的*好成绩。但博格斯自信地表示,在他们看来这并不算惊喜,更不是**。“我们(来之前)的目标就是震惊世界,但我并不会因此而惊讶,因为坚信我们拥有做到这一点的能力。”博格斯坦言,“这不是**,而是努力训练的成果。我们练得很苦,比赛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其实在训练中都解决过。就像是罚点球,我们练过很多次,心里完全是有底的。”

哥斯达黎加队的体能状况确实让人佩服,以博格斯为例,打满三场小组赛后,他又先后在对阵希腊和荷兰的淘汰赛中打满了120分钟,他和几名队友一样,成了这次世界杯场均出场时间*多的球员,达到102分钟每场,但体能始终没出现问题,倒是在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在*后时刻生生拖垮了乌拉圭、意大利和希腊等劲旅。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重要的还是要依赖球队的防守。5场比赛过后,哥斯达黎加队的仅丢2球,是32强中*少的,有人说这靠门将纳瓦斯一夫当关,有人说球队5人组成的后卫线太过出色,不过博格斯认为,这是全队努力的成果。在被问及防守固若金汤的秘密时,博格斯只是简单地表示诀窍只有两个字——训练。“这需要很多的训练,让我们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所以才能创造历史。”博格斯说道,“每个人都100%地接受这个理念,从两年半前教练(路易斯-平托)接过球队开始。长时间的苦练让我们很了解教练的体系,队员们之间也不缺乏默契。”

职业生涯*美好时刻

虽说一切按部就班,哥斯达黎加队一路高歌猛进也离不开一些运气,或者说是上帝保佑。而在博格斯看来,这就是足球比赛中所说的势头,而哥斯达黎加在整个世界杯上一直都是顺势。“有时候你会觉得所有事都在和你作对,有时候你会觉得什么都非常顺利。我们心态非常好,所以这次遇到的情况是第二种。”博格斯表示。

在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哥斯达黎加队的运气坏到家了,同组对手还有意大利、乌拉圭和英格兰,个个都是队徽上绣着星星的狼虎之师。但博格斯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觉得我们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和三支强队交手,因为参加世界杯的意义就是要面对强队。而回首小组赛,我们对取得的成绩非常自豪,哥斯达黎加人的性格或许就是这样,遇强则强。”

虽然没能取得进球,但博格斯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堪称**,在中场中路担任核心的他传球成功次数151次,传球成功率81%,都是队内排名第一。有人说他就是哥斯达黎加队的哈维,也有人说他是这艘“哥斯达黎加号”巨轮的驾驶员。听到这些评价时,博格斯谦虚地说道:“传球就是我的职责,我们有很多关键位置。但如果这是教练交给我的职责,我就会乐于承担。应该说我是这台机器里的线路吧,用各种长传、短传把队友们联系起来。这是我喜欢做的,也是擅长做的,这带给我很多快乐。”

不过博格斯也得意地回想起小组赛第二轮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因为那堪称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的时机都是**的,我在场上做出的每个选择几乎都是正确的。比赛完全按照我们的计划和节奏在进行,进球也是预想之中的。”博格斯说道,“很多人感到惊讶,但我们对胜利并不意外。而在赢下这场比赛之后,我们确定能够进入淘汰赛,也相信自己能够击败任何对手。不管你是谁,不都是11人对11人,为什么我们不能赢?”

而凭借在这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哥斯达黎加的球员们势必引起欧洲很多俱乐部的关注。目前效力于瑞典AIK斯德哥尔摩的博格斯就已经收到了几支西甲球队的初步意向。在被问到是否有登陆主流联赛和大俱乐部的野心时,博格斯斩钉截铁地回答道,“**的。这是我的目标,加入更大的俱乐部能帮助我更好的提高。我觉得这就像打开了一扇之前关闭的大门,世界杯对于每个哥斯达黎加球员来说都是机遇,你可以证明自己在这个舞台上能发挥出多大的能耐。”

父亲让我了解中国足球

博格斯*初一直被称作“小吉马良斯”,也被贴上了“将门虎子”的标签。因为他的父亲在哥斯达黎加队实在太有名气,哥斯达黎加队在1990年世界杯首次闯入16强时,其父亲吉马良斯就是队中主力。吉马良斯此后又执掌哥斯达黎加帅印,带领他们两度征战世界杯。

对于儿子的表现,吉马良斯举贤不避亲,他在接受采访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博格斯)就像一个领袖一样挺身而出,为比赛定下了基调,很好地掌控着球队的攻防节奏,而在球场上跑动范围极大,几乎覆盖了每一寸草皮。”

听到父亲的溢美之词,博格斯不好意思地笑了,并表示有些受宠若惊。他透露,在世界杯期间,父亲也和球队一起行动,他们两人几乎每晚都会聊天,而和父亲的谈话也帮助博格斯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这能帮助我冷静下来,更加享受比赛。每场比赛之前,他都会和我聊天,聊很多事情,不管和比赛是不是有关都会聊。有时能让我完全忘掉比赛的压力。我非常的幸运,因为他不仅是我的父亲,也是我在球场上的偶像。”博格斯说道。

在2002年,中国队首次进入世界杯的首场比赛,面对的对手就是哥斯达黎加队。那是或许是很多中国球迷对哥斯达黎加队的第一印象,也是*深刻的一次。当时执教该队的就是老吉马良斯,而陪着父亲前往亚洲的博格斯则和妈妈坐在看台上,那一年他只是一名14岁的初中生。

又由于之后吉马良斯曾经执教中超的天津泰达,博格斯对于中国足球一直也非常关注,了解也很深入。在被问及12年前曾是同一水平线的中哥足球如今已是天壤之别的原因时,博格斯非常客气地表示:“其实中国的发展也很快,当然,要改善的地方也很多。引进好的球员是必要的,但引进优秀的教练或许更加重要。”

博格斯认为,在欧洲很多球员看来,中超联赛已经不是一个充满未知的偏僻市场,随着越来越多当打之年的大牌外援加盟,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重要性也越来越高。“中超当然在我的心愿单上。如果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会有一天在中国踢球的。”博格斯表示,自己对中超有着足够的了解,这绝不是客套话,“我爸爸介绍了很多那里的情况,他热爱中国,热爱在中国的经历。没人比他更适合充当我向导的角色。”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