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施特劳斯:西部淘金,淘出牛仔“金矿”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人物档案:牛仔裤的**者——李维·施特劳斯,**个**牛仔裤的人,创立了**品牌“Levi’s”,1979年,李维公司在美国国内总销售额达13.39亿美元,国外销售**超过20亿美元。

 

据统计,**近90%的人至少有一条牛仔裤,而中国人均有4条牛仔裤。现在,我们来看看他的创业故事

大街上行人来来往往,他们穿着的服装也各式各样,蓝的、绿的、红的、花的,中式的、西式的,庄重的、新颖的,五花八门,真是构成了一个服装的奇妙世界。在这么多样式的服装里,少年朋友普遍喜爱的是什么样子的服装?牛仔服!对,我也同意你们的看法。许多少年朋友的衣柜里,衣服虽然有的多些,有的少些,但往往都少不了有件牛仔裤或牛仔裙。

牛仔服,布质坚韧,匀称贴身,穿起来有型有款的。它不但使许多青少年着迷似地喜爱,还使不少名门贵族爱不释手呢:英国王妃戴安娜、埃及皇后法赫、摩洛哥公主卡琳娜都喜欢穿牛仔裤。甚至连美国总统卡特也穿着牛仔裤去参加总统的竞选。牛仔裤是哪一位时装大王**的呢?它的**者是当年在美国旧金山出现的“淘垒热”中的一位名叫李维的小青年。李维随着人们到旧金山去**,结果一块金子也没挖到,但是却发现了地面上的“金矿”——牛仔裤。这一**使他登上了世界*大的成衣制造商的宝座。

李维•施特劳斯,他不是真正的美国人,他的原籍是德国,生于1829年。在他17岁那年,李维对自己家族世代相袭的文职工作已经感到厌倦了,想到商业战场上显显身手。但他是犹太人,当时的德国对犹太人非常歧视,政府对犹太人从事经济活动控制得也很严。李维看到在德国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便告别了父母,搭乘一只轮船,远渡重洋,来到了美国纽约投靠他的哥哥,另谋出路。李维的哥哥在纽约市经营布匹生意

李维在纽约,遇到的**个障碍,是语言上的困难。他只会德语,对美国式的英语一窍不通。于是他拼命学起英语来,并根据生意的需要,专拣做买卖的词汇先学。真没想到,一个星期以后,他竟能操着结结巴巴的英语接待顾客了。又过了没多长时间,他就成了一个熟练操着当地口音、走街串巷进行推销的“道地”当地小贩了。

李维的哥哥经营的是小本生意,每个人都得拼命干活才能多赚些钱。李维每天起早摸黑,推着小车到纽约的近郊去推销布匹。他就这样沿街叫卖,日复一日,度过了三个寒暑。

到了1850年,美国掀起了一股“淘金热”,不少人背井离乡,纷纷到美国的西部淘金冒险。李维也被不断传来的西部发现了大金矿的消息M得心神不安。推销布匹这个工作李维干熟了,也干腻了。这样千下去,可以过得平平安安,但干不出什么大的事业来,为什么不趁着自己年轻,出去闯一闯呢?想到这里,李维下定了决心。

这天晚上,全家人吃晚饭时,他向哥哥谈了自己的想法:“哥哥,你听到西部发现大金矿,许多人通过淘金发财的消息了吧?”

“这些消息搅得整个城市不得安宁,我怎么听不到呢?”哥哥回答说。

“我也想到西部去碰碰运气。”

哥哥抬起了头,望着李维:“西部那个地方,有一夜变成巨富的,可是也充满了暴力、罪恶,你还是一个孩子,我不放心。”

“你不用担心,这三年我推销布匹,学到了不少与人打交道的本领。我到外面另谋生路,一定会发了财来见你的。”

哥哥看到弟弟的主意已定,只好勉强同意了他的要求。于是李维长途跋涉,来到了淘金者的必经之地——旧金山。

李维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自己来迟了。那些似乎有金可挖的地方都已被先来的淘金者占满了。李维找了一块自己认为可能有黄金的沙滩,挖了几天,一点金砂也没见着。他懊丧极了:地下的黄金看来没我的份了,但我也得挣点钱来吃饭呀,能不能在地上打点主意?于是他在旧金山开了一个小小的商店,专门销售牙膏、肥皂、针头线团什么的日常用品,还有些露营用的帐篷和做马车篷用的帆布。可是来买东西的人并不多,商店里整天冷冷清清的,一点也不景气。

这一天,有位显得非常疲惫的淘金者来到了李维的小店,只见他穿得破烂不堪,特别是那条用来装金砂的裤子口袋,破得更是不可收拾。

“先生,您要点什么?”李维客气地迎上前去问道。

“我想要身结实点的衣服。”淘金者说。

“是啊,您这身衣服穿得太久了,也该换换了。”李维迎合地说。

“小兄弟,这身衣服我穿了还不到一个月呢,那金矿里到处都是有棱角的石头,加上干活那么繁重,磨来磨去,把一身新衣服磨成条条了。”

李维帮他选了一身小店里*结实的衣服,那位淘金者试着穿了穿倒挺合适,可就是还嫌不结实,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付了钱。接着他点着了一支香烟,一边靠着柜台休息,一边与李维聊了起来:“我说你们这些买卖人就不能进点更结实的衣服?”

李维耸了耸肩笑着说您买的那身衣服已经是*结实的了。”

淘金者瞅见了店里挂着的用帆布做的马车篷,用手指着开玩笑地说:“我看你*好用这样的帆布来做条裤子,结实又耐磨,我准买。”

短短几句话,提醒了正在苦于惨淡经营的李维。李维好像很敏感地意识到,他的机会来了。他毫不含糊地立即卷起那个帆布马车篷子,对这位淘金者果断地说:“我现在就带你去用它做条裤子。”

淘金者说话倒显得有些吞吐了:“那我要不要还得看看。”因为毕竟还没有谁穿过用这帆布做过的衣服。

“不要紧,做好以后如果你不愿意要,就算我的。”李维和那位淘金者一起,来到一个裁缝店,帆布裤子很快就做好了,淘金者感到非常满意。风行**的牛仔裤就这样诞生了。随后李维又用帆布加工了一批这样的裤子,这种裤子结实耐穿,样子也很新鲜,受到了淘金者们的欢迎。消息不胫而走,人们纷纷前来抢购,李维原来冷冷清清的小店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位美国管理专家曾经总结过的,企业家们发财致富的11条准则,其中第9条是:“尽早承认失败[www.cyonE.com.cn/],然后另辟蹊径。”李维也正是做到了这一点,他淘沙**没有成功,做日用品小买卖也没有成功,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在这些方面是一个失败的人,所以及时地“另辟蹊径”,进而取得了胜利。少年朋友们,我认为你们也很有必要把这个准则的第9条记住,长大以后,可以作为你们取得事业成功的准则。

李维经营这种帆布裤子赚了钱,他又用这些钱在旧金山开了一家服装厂,专门生产矿工欢迎的帆布工作裤。随着业务的发展,单靠他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了,他写信给在纽约的哥哥,请他前来合伙经营。

一天,李维兄弟收到了一封来信,打开一看,是位名叫雅克•诺伯的人写来的。这个人李维兄弟并不认识。

这位叫雅克•诺伯的人来信是卖“主意”的,有点像我们现在常说的“点子公司”。他在信中说,他能使这种帆布工作裤“锦上添花”。他的点子是:在裤子的腰部和臀部的口袋上装上几个铜钉、铁扣,这样不但使裤袋更为牢固,而且别具一格,又是工装裤,又区别于普通的工装裤。李维兄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采纳了这项建议,花钱买下了这个小**的专利。裤子装上铜钉、铁扣以后,果然显得更加新颖独特,不仅深受淘金者的青睐,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从此,李维更注意不断改进裤子的样式,扣子改用铜与锌的合金,裤子的重要部分用皮革镶边,布料改用法国尼姆生产的哔叽布,裤子设计比较紧身……不用再多说了,这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真正的牛仔裤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独具样式的牛仔裤在美国西部很快传播开了。你在观看美国的西部片时是不是注意到了,那些骑着烈马的标准西部牛仔打扮是什么样子呢?就是一条牛仔裤、一双靴子、一顶礼帽,普通衬衫外面再加一件牛仔上衣或猎装,挺威风的,这得归功于李维•施特劳斯。很快的,牛仔裤由美国西部蔓延到了整个美国社会,又由美国蔓延到了世界各地,李维的公司也以生产LEVIS牌牛仔服而闻名了天下。

李维在美国西部没有淘到金子,但他却得到了远远超过淘金者的.巨大财富。李维开创了牛仔裤的事业,为了事业,他投注了全部精力和热情,甚至这一生没有结婚。到1902年李维闭上眼睛离开人间时,李维公司已经成了一家在世界上有着很大影响的企业。在后人的辛勤努力下,目前,李维公司作为一家世界上*大的成衣制造企业,在海外许多地方设有营业机构,在许多国家设有工厂,有5万多名工人在为制造牛仔服而辛勤工作,现在每年的营业额能达到好几十亿美元呢。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