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虫毒草"入侵山东口岸 上半年查获4579种次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据半岛都市报讯  7月10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了上半年口岸进出口检验检疫情况。上半年口岸频遭“害虫毒草大军”入侵,检出量共达4579种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8.86%。在截获的入侵害虫中,许多都是在国内没有分布、口岸*次发现的物种,比如山竹簇粉蚧等。

“害虫毒草”查获数量激增

2014年上半年,山东口岸遭遇了一批又一批的“害虫毒草大军”入侵,查获数量比往年激增。根据发布的信息,山东口岸上半年共检验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6.82万批,195.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8%和18.83% ;共截获长林小蠹、美国白蛾、烟草甲、长角天牛 、鹰嘴豆象、酒花矮化类病毒等疫情8804批,同比增长30.2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断眼天牛 、辐射松幽天牛、花园葱蜗牛 、北美刺龙葵、毒麦、假高粱等1646批、4579种次,同比分别增长133.14% 和138.86% ;非检疫性有害生物8656批,同比增长28.87%。对发现的疫情均依法进行退运、销毁、熏蒸等检疫处理。

2014年上半年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51.72万人次,发现病例17358例,其中传染病410例。

肉类进口量大幅增长

2014年1~6月份,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进口肉类产品1642批,6.90万吨,1.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67.89% 、65.79%和123.14%,继续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肉类进口量前三位的产品为猪肉、羊肉和牛肉。对于进口肉数量增加的原因,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析表示,山东口岸取消了纸质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的打印,改为网上系统核销,为企业减少了麻烦,吸引了大批企业。此外,河南双汇今年开始从山东大批进口肉类产品,为山东进口肉类增长的贡献率**。

据介绍,山东口岸只有黄岛、青岛、烟台3个肉类进口港,今年将扶持青岛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业务,推进青岛与河南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同时,支持青岛港、威海港、石岛港、龙眼港和青岛机场建设我省*批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

旅客携带植物检出病菌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一名来自印尼的旅客携带的植株中检出植物病原细菌----兰花细菌性褐腐病菌,这是全国*次从进境旅客携带物截获该植物病菌。据悉,兰花细菌性褐腐病菌主要危害兰科植物引起褐腐病,一般侵染兰科植物肉质叶片,易随植株远距离传播扩散,严重时造成兰科植物减产甚至是大面积死亡。

山竹携带“生物杀手”

美味的水果山竹具有“水果之后”的称号,而山东检验检疫局从来自新加坡的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进境的2.4公斤山竹中,检出大量粉蚧活虫,经鉴定其为山竹簇粉蚧,是一种目前我国境内尚未分布的有害生物。这也是山东口岸*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

据悉,山竹簇粉蚧属团粉蚧亚科、白粉蚧属,主要分布于新加坡、泰国等盛产热带水果的东南亚国家。该生物大量取食寄主汁液,易导致植物生长弱化或停滞,严重影响寄主植物的产量及商业价值,被定义为新的“生物杀手”。

*次截获小竹长蠹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孟加拉国的木质包装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并捕获有害生物小竹长蠹。这是我省口岸*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也是全国口岸*次从进境木质包装中截获 。该生物可侵害多种竹材及竹制品,具有“竹之绝症”之称,严重降低乃至使其失去使用价值和商业价值。

外籍船上蟑螂检出致病菌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在对某入境外轮实施登轮检疫查验时,在该轮餐厅、宿舱等处发现大量蜚蠊(俗称蟑螂)成虫和若虫,数量远超船舶媒介生物控制标准。经检测发现,虫体含有变形杆菌、绿脓杆菌、沙雷氏菌等5种病原微生物,这是山东口岸*次从入境船舶截获的医学媒介生物中检出5种致病菌。

标签: 山东 青岛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