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市场悄然崛起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这么短时间内**出对机器人如此大的需求。在窥见了中国*大的市场潜力后,**机器人*头大举进军,动作频频,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中国。

在**的支持下,中国本土机器人企业正致力于长期研发,并积极探寻突围之路。在本周举行的2014年中国**机器人大会上,众多国内外知名的机器人企业展示了他们的****和*高端的产品。

中国机器人市场悄然崛起

除了传统的重型工业机器人外,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是,人机交互的合作型机器人也开始被广泛应用到电子、食品、医疗和物流等各大主流领域。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主管帕特里克·施华寇表示,现在很多机器人制造商开始研发轻便型的,能与人一起工作的合作型机器人,这也代表着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现在的机器人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手和手臂,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眼睛,能感知周围的环境,并对此作出灵活反应。

去年中国成为***大的机器人购买国,购买机器人数量超过3.6万台,超过日本、美国和德国。**机器人联盟主席阿图罗·巴荣赛利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但是中国机器人的密度相较于**发达国家依然很低,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谓机器人密度,是指每1万个劳动力当中所拥有的机器人的数量,**的平均水平是55台。日本和韩国都拥有接近400台,而中国只有23台。

中国本土机器人制造商开始绝地反击。中国*大的机器人制造企业——新松机器人展示了负载高达500公斤的*新型机器人。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表示,新松已经投入大量研发力量,目前从内部核心,到系统和软件等关键性的技术,都是自主的版权。

**机器人*头动作频频

过去的4~5年里,中国汽车行业以及电子行业的机器人使用量快速增长,成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汽车制造产业是推动机器人需求的重要原因,中国大约60%的机器人用于汽车制造。在今年的中国**机器人展会上,柯马展示了*新款Racer机器人。这是首款在中国生产,供应**使用的机器人,标志着中国已经开始成为**机器人研发中心。

越来越多**机器人制造商近几年开始大举在中国开设工厂。**四大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德国库卡机器人首家海外工厂今年3月落户上海,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亚洲机器人市场的需求。库卡中国CEO孔兵表示,今天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完全局限于汽车了,库卡的用户群已经大大扩展到汽车以外的行业。目前中国市场每年都在以15%到20%的速度增长,远远领先于**平均的机器人装机量。

机器人“偷”走我们的工作?

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令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更加迫切。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制造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了3倍,年平均增幅达15%。而机器人价格则每年下降30%,投资回报期缩至1~3年。苹果手机***大的代工厂富士康此前宣布了一项三年购买一百万台机器人的计划。曲道奎表示,中国在很多高危领域出现用工荒,机器人的发展正好解决了这部分用工难的问题。

随着机器人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被使用,**社会开始了一场针对机器人是否会打击就业的辩论。数据显示,德国是**自动化程度*高的国家之一,但失业率却几乎是发达国家中*低的。这也有力地证明了自动化与就业并不矛盾。因此机器人的存在并不足以威胁人们对创新说不。阿图罗·巴荣赛利表示,机器人能把人从简单枯燥繁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激发他们从事更有创造力的工作。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