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路由器,我们在投什么?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据雷锋网讯 #热*系列#智能家居经过2013一年的酝酿和初试验,其中有一部分的厂商已经有了**代的产品和用户。但这部分产品不算完善,用户量也很小。2014上半年过去,有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在酝酿,同时有更多且庞大的资金开始涌入这片领域。聚熵、PICOOC、极路由…上半年拿到大额**的创业团队一家接着一家。

极路由在2013年10月正式宣布接受创新工场和GGV 千万美金的A轮**,2013年11月开始雷锋网相继报道了小米、360等大厂商纷纷进入智能路由领域。在2013年的时点上,极路由作为一支创业团队没有稳固的品牌、没有用户量、没有强势的供应链**,此时的资方在想什么?彼时关于团队、产品甚至资方的质疑者众——“凭这个量级怎么能拿得到芯片?”、“他们的路由器能做稳定?”甚至“你们能看懂硬件?”

实际上,极路由在本月再融一轮。在过去这年,资方是怎么想的?为此宅客君「Letshome」今天采访了创新工场的投资人邱浩。

邱浩,创新工场合伙人,2013年直接操盘创新工场对极路由的投资。

以下是宅客君和邱浩的部分问答。

宅:我们与极路由的上轮投资是什么时候敲定的?

邱:对外界知晓是10月左右,但实际上在去年5、6月投资的事情基本上已经确定了。

宅:为什么是路由器?为什么是极路由?

邱:在智能家居上,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是两条线:一条是影音。极路由是我们投资比较早的早期硬件项目。再早大约两年前,我们参与过乐视致新。家居中的电视、屏幕、盒子、包括Chromcast这样能将内容投射到大屏幕的产品(我们也都在关注)。

另一条线是智能,相对来说,我们更关注一些能将家居中产品串联统一起来的一些节点,像路由器就有可能成为这样一个节点。另外,我们也参与了墨迹天气,他们现在做的空气果,家庭中的空气检测也是一个节点。

智能家居我们认为现在还没有做成,是因为用户习惯没有养成。(我们认为)通过一些刚性需求的单品,加上很好的交互体验,可以把用户使用智能家居的习惯培养起来,*后让他们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很自然地用智能家居。

(第二个问题)当时极路由是**家。

宅:我们认为硬件投资跟工场过去的项目有什么差异?

邱:*先硬件的资金需求会比较大。然后硬件本身的要求就是十项**,app、云端、电商…什么都要占。

宅:去年我们的投资宣布以后(10月),紧接着(11月)有大把厂商的路由发布,外界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我们当时有什么心态变化?

邱:同样媒体知道其他厂商的跟进是在11月,我们实际上确定对极路由的投资的时候(5、6月份)就知晓这些竞争了,所有后面我们在11月就做了一次发布(极壹s和极贰)。

宅:去年的时候我们对极路由的增长预期是多少?极路由今年的增长是多少?

邱:是说估值吗,其实我们并没有去设定这样一个具体的目标。极路由今年的(估值)增长大概是去年的1倍吧。今年我们的期望是有几**的出货量,也就是这个量级的实际用户。

邱浩同时也透露,本月A+轮以后创新工场对极路由的持有量没有变化。在整个采访中,邱浩不断强调的是交互、需求、用户量这些移动互联网端运营的概念。宅客君也问及2013年时对极路由的上游供应链如何看待,关于这点邱浩比较温和地回避了。

路由器作为一个十分特别的硬件产品,雷锋网此前详析过它的上游芯片供应链,小的创业团队无可避免会遇到芯片供应问题。2013年11月发布极贰,但到目前为止极贰依然没有稳定发售,这其中必然受技术和供应链的影响(实际上目前也没有厂家推出7620n的量产路由)。

极路由在今年拉入MTK入伙,可以说是解决了供应链问题。但不可否认,当2013年投资极路由时,所有人都在搏。2014年智能家居领域的投资是否比2013更加清晰?请关注后续的报道。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