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投资资金腾挪术 连发45亿债券接力信托融资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潍坊滨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潍坊滨海投资”)7日发布2014年**期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拟募集资金15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已经在债券市场募资30亿元。根据其规划,公司将在明年再发行15亿元短融券。

潍坊滨海投资披露的长期借款明细显示,公司大规模涉足信托**。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对6家信托公司负有债务,待偿信托**额近40亿元,到期日在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7月20日之间。在公司大规模进行债券**后,预计其将用债券**资金置换部分信托**。

信托**占长期借款近半

潍坊滨海投资披露,在本次短融发行之前,公司已经于2013年4月发行企业债12亿元,期限为8年。公司在2014年拟注册18亿元中期票据和30亿元短期**券。其中,18亿元中期票据已经在今年6月发行,在本期15亿元短融发行之后,公司将在2015年发行另外15亿元短融券。这就意味着,在本期短融券发行之后,公司自去年4月以来,已经在债市上**45亿元。

那么,潍坊滨海投资为何有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潍坊滨海投资披露的信息显示,未来公司规划投资规模*大。在2014年至2018年,公司计划投资项目达10个,总投资额为245.26亿元,涉及道路、桥涵、绿化、供电、供水等。

此前,公司的**途径主要为银行、信托等。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负债合计133.63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102.22亿元。而在非流动负债中,除了12亿元的企业债、9.22亿元的长期应付款外,其他80.977亿元均为长期借款。在这些长期借款中,都为银行**和信托**。

潍坊滨海投资披露的“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长期借款明细表”显示,在80.977亿元的长期借款中,除11家银行机构外,还有6家债权人为信托公司,分别为五矿信托、中粮信托、兴业信托、**信托、山东信托、中航信托,其对应的债权分别为6亿元、22.398亿元、4.2亿元、3亿元、2.6亿元、1.2亿元,合计达39.398亿元,占长期借款的近一半。

较之债券**,银行**、信托**的成本要高出许多。且考虑到前述信托将在今年11月20日至明年7月20日集中到期,预计滨海投资将用债券**置换部分信托**。

对于本期短融券的募资资金用途,潍坊滨海投资表示,“计划将本期短期**券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偿还或置换成本相对较高的银行借款、信托贷款或**租赁款。”这样的表述与前次中票募集说明书的表述相同。

依赖财政、土地

作为一家城投公司,潍坊滨海投资注册资金1亿元,潍坊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公司、潍坊市投资公司和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30%和20%。

目前,潍坊滨海投资主营包括土地整理、道路建设、房地产开发、沿海防护堤建设、河道治理及管网、餐饮服务等板块,而这些业务的收入大多依靠财政性资金流入。公司所做主营业务未来5年现金流入情况分析也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公司财政性资金流入占经营性现金流入的比例平均为92.92%。对此,潍坊滨海投资表示,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对财政性资金依赖较高,但公司未来5年主业经营将稳步增长,公司能够切实履行还本付息责任。

此外,对土地的依赖也是城投公司的共同特点。在潍坊滨海投资的主营中,土地整理收入是重要构成。更重的是,在潍坊滨海投资的资产构成中,土地也是重头。潍坊滨海投资披露,截至2012年末,公司拥有土地储备5375.91万平方米。至2013年9月30日,潍坊滨海投资存货余额达到178.36亿元,占总资产267.64亿元的66.64%。而在存货的构成中,绝大部分即为土地储备。

“(潍坊市)滨海开发区财政收入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度较高,园区财力交易受土地市场波动影响。”上海新世纪资信在其所做的评级报告中,如此提醒投资者注意土地市场波动影响。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