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单位合建山东稀土集团浮出水面 引入两央企整合产业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山东省经信委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钢研”)、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下称“中稀土”)《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的签署,3家单位联合组建的“山东稀土集团”浮出水面。

三方联手

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省经信委已与中钢研、中稀土签署了《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力图通过多元化合作、产学研紧密结合,探索**、企业以经济手段开展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山东稀土产业的整合提速。

中钢研、中稀土两家央企并非*次涉足山东稀土业的整合。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兆春此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山东稀土应用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涉及领域广,尤其在稀土永磁方面全国**。近年来,各稀土企业*抓机遇,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开发**应用产品,储备了一批稀土深加工项目,为我省进一步发展稀土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导报记者了解,早在2008年,中铝公司所属的中国稀土控股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与持有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30%股权的微山县崔庄矿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稀土产业园。

2011年,中钢研通过收购山东微山湖稀土有限公司40%的股权,控股了这家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的企业,并在微山县经济开发区投资20亿元建设稀土产业园。目前,中钢研在山东省控股了微山湖稀土、潍坊寿光宏达和聊城上达稀土3家稀土企业,涉及矿山、冶炼分离、稀土储氢材料等生产领域,拥有山东省惟一的一本稀土采矿证。

“此次合作将中铝公司的管理、资金优势与中钢研的技术、研发优势以及省经信委的政策、协调优势相结合,实现共赢发展。”据中铝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稀土公司总裁丁海燕介绍,中铝公司以中稀土公司为平台,推进山东省稀土产业整合。中稀土公司去年初与中钢研就整合山东稀土产业进行了洽谈,并与中钢研就整合山东省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致。

中钢研副总经理李波表示,三方联合有利于加速整合山东稀土产业,从而优化稀土产业资源配置及产业布局。中钢研完成对微山湖稀土的收购后,开工建设了微山稀土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稀土抛光粉、永磁及储氢合金专用稀土金属原材料、稀土产业园配套公共设施等项目。

借力央企

作为北方为数不多的稀土产地,山东此次与央企牵手共同组建山东稀土集团并不令人意外。

“微山湖矿地质储量大,全国排名第二,探明储量达到1270万吨REO(稀土氧化物),占全国的9.6%,工业储量400万吨REO,占全国的7.7%。微山湖稀土矿是目前国内三大轻稀土基地之一。”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珍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山东稀土含硫量低,便于分离和提炼,一直被认为是轻稀土的代表。相对于主要用于军工等领域的重稀土而言,轻稀土主要用于汽车等民用行业。

早在2012年,山东省经信委就牵头省内20多家稀土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山东省稀土产业联盟,并提出借助联盟为山东稀土企业在全国稀土产业整合的大格局中谋求有利地位。

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共有稀土矿开采、稀土冶炼分离、稀土深加工等3类20多家企业,其中,矿产品开采企业1家、冶炼分离企业2家、深加工应用企业20多家。

据山东省经信委原材料产业处的信息,目前山东省稀土企业在建深加工和**应用项目25个,总投资65亿元。

“目前,我国稀土行业改革正在不断推进,行业整合速度也在加快。中钢研在稀土下游深加工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并形成了一定的产能和规模。中铝也有资金、网络优势。三方组建山东稀土集团,有利于建立起山东稀土原材料、深加工应用产业和相关高技术产业间相互支撑发展的产业链平台,促进山东稀土**应用产业快速发展。”**珍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