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禁止"啃老"入法引热议 调查称高房价是导致"啃老"罪魁祸首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啃老族”虽然不是一个新名词,但关于它的话题却从未间断。作为渐渐步入适婚年龄的80后,就业、结婚、买房等问题都在让“啃老族”这个群体不断壮大。日前,山东省人民**公布了《山东省老年**益**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老年人有权**‘啃老’”被正式提上议题。

虽然“啃老”已经被提上法律禁止的高度,但仅从买房这件事上来说,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仅靠自己的能力却很难在青岛安家,**不下的房价被公认为导致年轻人“啃老”的罪魁祸*。


调查称本科毕业生扎根买房需近十年 高房价是导致“啃老”罪魁祸*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禁止啃老入法”,岛城市民虽然大多持支持意见,认为这对于督促年轻人孝敬、关爱老人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但都表示在如今高房价的推动下,要想不“啃老”来买上房根本是“异想天开”。

就在不久前,国内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组织调查并撰写了一份《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披露了去年毕业的各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就业满意度、毕业生月收入等指标的排名情况。

调查显示,在50个主要本科专业中,2013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560元。先暂且不讨论这份数据是不是高估了本科毕业生们的月薪水平,以在李沧区购置一套90㎡左右的房子*付至少30万元来计算,一个本科毕业生假如能够找到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每个月都能将工资全部攒下来用于买房,那么攒够30万元的*付款也至少需要8年。也就是说假如一个本科毕业生22岁毕业,那么至少要30岁才敢买房。按照古人“三十而立”的说法,不“啃老”买房似乎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青岛新闻网不久前也做过一份《“青漂”毕业生住房情况调查》问卷调查,情况更加不乐观。调查显示,在参与问卷的807人中,35.58%的人在毕业一年以后的平均月薪都处于2000元以下,月薪达到3000元以上的仅占一成多,这远远低于上一个全国性调查报告中的平均月薪水平。青岛的年轻人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而房价又比较高。因此大多数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如今房价这么高,做老人的肯定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子女有困难不伸手。因此大部分家庭有条件的父母在买房这件事上都采取了“大包大揽”,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还没毕业时就为其购置了房产。而这一批目前达到试婚年龄的“80后”们虽然也有着乌鸦反哺的孝心,但在高企的房价面前也不得不无奈地选择了“啃老”。


可怜**父母心,为儿买房的父母在当下楼市比比皆是

“80后”“85后”购房大军来袭岛城楼市 不“啃老”在青买房绝非易事

小张从小一直是父母眼中的骄傲,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他俨然成为家长们嘴里常常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发展都令人欣羡的“人家的孩子”在买房这件事上却“栽了跟头”。

2012年大学毕业后,孝顺的小张与老家同在青岛的女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青发展。如今,俩人的工作都已经稳定,双方的家长开始催促起孩子们的婚事。“丈母娘说装修和车他们家出,但房子必须得我这边买。”小张说,虽然女友父母提出的买房要求可以理解,但自己毕业才两年,工作刚刚稳定下来,根本就没有积蓄。要想买房只能靠父母赞助。而女友那边的情况跟自己一样,工作两年的工资仅仅能够“自给自足”,要自己存款买车、装修也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终的情况是小张的父母将胶州老家的房子卖了一套,东拼西凑了40多万给儿子买了个90㎡的婚房。而小张女友的父母也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准备给女儿买车。

对于孩子们结婚买房“啃老”的这种行为,小张的父母却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家中就这一个孩子,我们老两口不都是为了他吗?再说我们的老房子留着就是为了给儿子娶媳妇的。现在房子已经买了,我们也了却了一桩心事。”小张的母亲苗女士说。

同大多数“青漂”相比,小张是幸运的,而对于更多的年轻人来说,要想“单打*斗”在房价**不下的青岛安家立业并非易事。

6年前,潘先生和相恋3年的女友研究生刚一毕业就选择了结婚,成了地地道道的“毕婚族”。潘先生说他和女友都是外地人,结婚之前他就摊牌自己家境一般,没*买房。可女友却对他不离不弃,决定跟他一起奋斗,这让潘先生十分感动。由于两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毕业一年后的他们月工资加起来已经过万,这在当时属于中高等收入。加之两人平时省吃俭用,潘先利用业余时间也经常揽一些私活儿。五年后,的他们已经有了20多万的存款。如今,潘先生和女友已经在李沧的新房中等待着宝宝的降临。没有“啃老”也买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令人骄傲,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说起这些年省吃俭用攒*付的过程潘先生一直对妻子感到很内疚。

山东禁止“啃老”入法引市民热议 网友称“啃老不是我本意”


“啃老”在如今社会是普遍现象,恶意“啃老”引发的恶性事件近年来也是屡见不鲜。如今,“禁止啃老”被写入法律,这对进一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现如今的楼市大环境下,不“啃老”买房的年轻人少之又少,新法实施后又能有多少父母狠心,让自己的子女按照法律接受处罚呢?

不久前,青岛新闻网业主论坛的一篇帖子《【买房真心话】你的房子*付是家里给的还是自己赚的?》在网友中引起热议,在贴文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完全凭借自己能力攒*付买房的网友仅有三成,剩下的七成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啃老”倾向。

有网友在跟帖中称,房子是自己结婚几年之后才买的,三十多岁才要孩子,走到大街上朋友都调侃地问他孩子是家中的“老几”;也有网友坦白“自己只攒了几万,大头都是父母给的,对不起父母。”记者在跟帖中发现,这种表示对“啃老”行为心存愧疚的跟帖有不少,大多数网友均对自己买房“啃老”的行为表示了无奈。

因此有律师在采访中表示,子女刚入社会暂时找不到工作或者收入较低,需要父母接济的情况比较普遍。如今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父母自愿出*给孩子买房的现象也很多。但这并不能够成为子女无限制“啃老”的理由。山东立法禁止子女“啃老”从法律上为老人撑了腰,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督促了年轻人自强自立,直面生活的勇气。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