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顺: 创业你首先要活下来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在互联网广告时代,他创办了一家叫“广告互联”的公司;在社区浪潮下,他与戴志康合伙创办Discuz!;在团购*热之时,他创办了团购垂直搜索聚淘网;之后,他创办了电商导购领域**个省*浏览器——财猫浏览器;在互联网金融浪潮袭来之时,他投身其中,创办了金融产品垂直搜索好贷网。创业十年,从切入时机到前期筹备,从创业伙伴选择到行业选择,他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创业要“踏对点”

早在2004年,李明顺创办了**个项目:广告互联。

广告互联做了近一年,遇到不少困难。很多网站广告位虽然挂上来,但还没人愿意买,广告主不认为它那么有价值。

李明顺认为,合适的模式,在不合适的时机做是有问题的。第三方广告联盟刚刚开始萌芽,传统广告主对互联网广告的认可度还不高,他的**个创业项目诞生的时机早了点。

2005年某**,一位红杉资本的投资人约见李明顺。李明顺叫上了好友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

接下来是一段歪打正着的故事。红杉资本认为广告互联的模式“有意思”,但未表示明显的投资意向;对于康盛创想的Discuz!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并有意进行投资。

在此之前,李明顺和戴志康曾约定:各自创办的两家公司,无论哪个模式更好,更有发展前景,一旦决定双方都要全力去做。于是,从2005年开始,在获得红杉资本投资后,李明顺成为戴志康合作伙伴,二人共同为Discuz!努力。

回顾康盛创想时期的经历,李明顺认为是踏对了点。那是BBS迅猛发展的时代,Discuz!影响下的大批站长中有不少已是当地互联网创业者的***。

不过,随着SNS、微博潮流的兴起,BBS的梦被淹没了。整个BBS行业用户活跃度下滑,新增用户增长困难。为了应对大势转变,康盛创想也做了一些产品创新,例如在博客时代推出X-Space ,在SNS时代推出U-center等。

不过,康盛创想做的是分布式的SNS平台,每个SNS网站拥有一些用户,但相互之间是孤岛。“SNS平台大者恒大,我们太分散,每一个SNS网站的人气上不来。”

李明顺认为,Discuz!做到了及格线,但遗憾的是处于“江海交界处”,只踏上了江里的浪(BBS),而没有踏上大海的浪(SNS和微博)。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康盛创想被腾讯收购后,李明顺进入腾讯,负责QQ团购的运营。他亲历了每个月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我们做社区那么多年,虽然有用户,但是没*;团购从**天起就有收入,这个机会不能错过,再晚就不行了。”

在那个千团大战的岁月,每天都有团购网站诞生和死去。李明顺也意识到做一个*立团购网站已经没有机会。他考虑做一家团购平台,从团购搜索切入去做导购。2011年3月15日,聚淘网上线。

然而,现实并没有他想象中的乐观。

*先,网站上线仓促。选择3月15日上线,是因为看重3•15这个日子。实际上,当时网站还不具备**的条件。

第二,团队不够成熟和稳定。当时,聚淘网团队10余人。李明顺反思,为了更快上线业务,选择了一些有能力但并不适合创业的合伙人和工作人员。

第三,业务模式不顺利。聚淘网进入的时候,团购的发展已接近**,并很快走下坡路。李明顺的设想是,聚淘网作为流量供应方,*取流量差价是合适的。但现实是聚淘通过各种**和买流量后却没能*到*。

那一年,李明顺总结了八个字:“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看上去很快,快速上线,快速拿到投资,但是由于问题没有得到充分考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为错误的决策买单。在不断的调整中,反而变得慢。

“提防强势上游”

在停止聚淘网项目后,李明顺开始寻找新的创业项目。

他认为,网页模式的购物入口已经过时,而且**成本高,很难留得住用户。“只要**不买,流量就没了,根本留不住,只有持续留住用户才有价值。”李明顺想做一个产品形态,通过**留住用户。

2011年8月8日,公司推出主打为用户省*的财猫浏览器,主要面向网购人群,可以通过购物返现、邀请返现、分享返现、活动返现等四种方式为用户省*。

浏览器用户在上线一个月后达到50万。当时他曾对媒体说,三年目标交易额50亿元。不过,这款浏览器在市场上很快消失了。

当时这款产品一度发展很快,每个月交易额达到千万元,但淘宝不干了。这样的产品形态受欢迎,相当于抢它的用户。后来淘宝规定,插件、客户端、浏览器不能返现。淘宝、天猫不支持,作为依附于此的这种模式注定无法持续。

目前,财猫浏览器仍在运营,但李明顺将其与公司剥离开来*立运作,由一个10多人的小团队负责。财猫浏览器进行了转型,不再与淘宝联盟合作,而是直接与一些卖家和电商公司洽谈合作。

“*先要活下来”

经历了聚淘网和财猫,李明顺在创业方向上更加审慎。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他开始寻找新的创业方向。

有**,他在老家扬州无意听说很多朋友在做小额贷款公司。他回到北京,又发现存在贷款难的现象。他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与金融行业相比,他的公司更懂得互联网;而与一般的互联网公司相比,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愿意涉足线下的“脏活累活”。

接下来的时间,李明顺开始密集调研。他用两周时间跑了江浙一带的100多家银行。找到一套规律后,他组建团队,开始了密集的线下拓展。

春节前,定位金融贷款产品垂直搜索的好贷网上线测试,但没做任何**。今年3月23日,好贷网正式上线。5月后,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渐升温。这个行业也不再是创业蓝海,而是实实在在的红海。

从广告互联到好贷网,其中有坚持,也有转向。李明顺这样总结:“船长的职责*先是**这条船不沉。坚持下来,剩者为王。当方向不对,你明明知道前方要发洪水,还要往前冲,那不是送死吗?你*先要活下来,然后选择更合适的路。这种判断,取决于船长灵敏的信息掌握能力,以及智慧的判断决策能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