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求职谷歌遭拒的亿万富翁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在16岁那一年,身为电脑极客的丹尼尔·艾克(Daniel Ek)曾申请入职谷歌,但却遭到了回绝,原因是他没有大学学位。

“那件事情让我有些难过。”他说道。“当时的想法是:‘我会给他们点颜色看看——我要**自己的搜索引擎!”

 

“到23岁时,我已经是个千万**,但却无事可做。”艾克曾在*近这样说道,那时他变得很沮丧。“你本来应该是这个星球上*幸福的家伙……但是,你的存在没个理由。”他说道。“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觉得到夜店玩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但是,只会花*并不能带来满足感。为了寻找生存的目的,他想出了一种听音乐的新模式,那就是Spotify,这是一种数字流媒体服务,这种服务已经让音乐行业重新具备了生存能力。

Spotify诞生记

艾克今年已经30岁,他一直都对音乐和科技很感兴趣。在他看来,音乐行业中存在一个悖论:虽然消费正在增长,但销售额却在下滑。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有网络盗版行为存在。

于是,艾克就跟他的合作伙伴、瑞典企业家马丁·诺兰森(Martin Lorentzon)一起,开始为用户寻找一种新的方式,让他们能合法地通过互联网获取音乐。艾克花了两年时间与音乐公司展开**,每周都会造访许多大型唱片公司的办公室,直到这些公司*终同意授予Spotify音乐播放权为止,代价是Spotify需要与其分成收入。到2008年时,Spotify终于得以正式上线。

时至今日,Spotify的估值大约为30亿美元,收入来源是广告收入和订阅费,付费用户每个月需支付*多10美元的包月费,即可在Spotify网站上享受无广告的听歌服务。到目前为止,Spotify的活跃用户人数已经超过了2400万人,付费用户人数则已经超过了6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在社交网络*头Facebook网站上,Spotify已经成为*流行的应用之一。

Spotify的业务模式已经招来了竞争对手。在上个月,谷歌宣布推出谷歌音乐(Google Music)服务,这是一种与Spotify类似的订阅服务。

但艾克则表示,谷歌音乐非但没有令Spotify受损,反而是对这两项服务进行对比的宣传活动给Spotify带来了福利。而在后来,苹果公司也宣布即将推出自己的音乐服务,名为“iTunes Radio”。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音乐

艾克说道,几乎在所有领域中,科技都正在降低文化**和消费的门槛。在以前,想要录制一张唱片,必须*先组建一支乐队,然后聘用得力的相关职员,并建立一个音乐工作室;但在今天,则只需要一台电脑和一名歌手就能做到。

而据艾克所说,在不久以后,或许就连歌手也**是必需的。他说道,他的一个熟人对猫王的歌进行了音调取样,现在已可**出**的猫王歌曲。

就音乐的交付而言,艾克则认为,或许一个**的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个时代中,人们甚至都不必决定自己想要听什么样的音乐,相关技术即可根据人们身处何地来完成这个任务。当人们去听演唱会时,智能手机会打开预设的列表,**演唱会上歌手正在演唱的歌曲的录制版播放列表。而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认可还可录制高质量的演唱会版本。

当人们身处健身房或地铁站时,智能手机则将探测其所在位置,播放那些人们在运动或通勤时喜欢听的歌曲。“我们知道的东西越多,所能做到的也就越好。”他说道。“未来的音乐将会是这个样子的。”

艾克还指出,在有了互联网这个媒介以后,音乐已**拘囿于音频领域,同时还拥有了在视觉和互动领域中的发展潜力;不过,到现在为止这种潜力还没被发掘出来。

他说道,有趣的是,将音乐通过互联网转到移动设备上,这种用户体验令音乐的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整个世界。举例来说,在韩国,说唱歌手鸟叔早已人气颇高,但直到他的歌曲视频通过互联网以病毒式传播的方式扩散开来,才让他成为了“全球性的名人”。

少年的发财之道

出生在斯德哥尔摩郊外的艾克有着一张娃娃脸,直到今天还怀抱着当初那个青春少年的心态,希望谷歌能让他入职;可惜的是,一颗光溜溜的秃头暴露了他的真实年龄。他的父亲曾做过汽车修理师,后来转成为IT工程师;母亲则是一位歌剧院演唱家的女儿,她在艾克四岁时就给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不久以后,他还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

童年时艾克玩过一款电脑游戏,后来这款游戏不知为何坏掉了,于是他就问母亲该怎么做,后者回答道:“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自己想办法解决呢?”后来,他就真的自己解决了。

到14岁那一年,艾克就通过自学的方式学会了足够多的编程技术,开始为朋友们制作网页,每次收费5000美元。这项业务发展得如此迅速,以至于他不得不聘用同班同伴来帮忙。他甚至还说服艺术和电脑老师相信“Photoshop实际上是一种艺术”,然后跟同伴们一起用学校的电脑来工作。

至于那时赚到的*,艾克则将其中的大部分都用来购买视频游戏和电脑设备。“那时我父母都觉得我疯掉了。”他回忆道。

时光流转至今,艾克觉得,除了音乐以外,智能化的科技还能通过其他方式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觉得,在不久的将来,当冰箱里的牛奶喝光以后,冰箱自己就会自动订购新的;便利店里不需要任何存货,因为消费者们将可3D打印自己想买的东西,如食品和药物等。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