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超八成毕业生落实工作 专科生就业率最高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达52万人,加上在省外就读回省内就业和上年累积未就业等人群,就业总量约65万人,占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65%以上。截至6月底,山东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约达81.72%,与去年同比提高了0.15个百分点。

从不同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来看,今年研究生就业率有了较大提高,达到68.1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43个百分点;本科生就业率80.95%,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63个百分点;专科(高职)生就业率83.4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05个百分点。毕业生正式签约率68.11%,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67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正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结合我省“一蓝一黄”“一圈一带”经济社会区域发展战略,人社部门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拓展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容量。通过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岗前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支持、税费减免等有关政策,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畅通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渠道。截至6月底,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人数(含签订劳动合同和非派遣省外签约就业)达到23.17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60.91%。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达52万人,据测算,今后几年我省毕业生总数仍将持续在高位状态,预计“十二五”期间总量约265万人,是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大的历史高峰期。”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总量压力依然很大,供求矛盾突出,从经济形势看,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加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就业、安置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等多种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人群中,灵活就业人员占13.61%,其中有很大部分由于多种原因工作流动性大,就业稳定性不高。总体上看,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日趋理性,但仍然有部分毕业生对就业期望值过高,而自身能力不足,没有理想的岗位宁肯有业不就。同时,女大学生就业隐形歧视、国有企业招聘不公开不透明、中小微企业就业环境差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引起各级高度关注,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