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定贫困村7月上旬确定 盲目发展成致贫新因素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当前,我省农村扶贫开发**识别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省定7000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将在7月10日左右*终确定。

**识别是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整个流程中的关键内容和基础环节。识别的过程,也是分析贫困原因、摸清帮扶需求的过程,为扶贫开发瞄准对象提供了科学依据。

致贫:新老因素都需重视

过去,因灾、因病、因学是三大致贫原因,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社会**水平的提升和收入构成的变化,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蒋石宝说,从目前情况看,这三方面因素仍在相当程度上存在,但影响有所降低。

“资源匮乏或地处特殊区域、村集体班子能力不足和市场因素影响,成为一些更主要的致贫因素。”

蒋石宝分析说,像我省的部分山区,没有资源,地少水缺,水、电、路不配套。再比如黄河滩区,虽然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但开发利用受限制,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搞;一些引黄渠*地区水走沙留,一些库区占用土地等,影响了当地农业生产;再比如一些水源地,不能上工业项目,补偿机制没有建立,这些都是贫困易发生地区。“这些原因导致的贫困村在半数以上。”

村集体**班子的问题也很突出。其中一部分是选不出**班子,但更多的是班子老化、素质不高、自身缺少致富能力。蒋石宝介绍,前一阵到日照东港区一个村,多年来村里选不出能带头的村干部,已是日益凋敝。几年前,一位较有能力的女村支书上任,又动员自己的好姐妹干起了村主任,整个村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省扶贫办副主任邵国君认为,对于种植粮食为主的地区,外出务工是脱贫的好办法。但是,随着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家庭劳动力占比正在降低,如果又缺少文化、技能和务工的基础,外出务工挣*并不多。而有些新近发展**种养项目的地区,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再盲目发展,往往会因市场因素致贫。

识贫:依据明确程序严谨

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识别,各地高度关注,为了**数据真实可靠,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的坚决不入,我省贫困村识别将进行“一公示一公告”,贫困人口识别将采取“两公示一公告”,严禁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行为。

贫困人口**识别以农民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采取“农户申请、**评议、公示公告和逐级审核”的方式进行。农民申请后,乡镇干部会同村委会开展入户调查,核实情况,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农户,筛选出初选名单。

对初选名单,各行政村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评议,**评议要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后,根据评议结果,经村两委集体研究,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或包村干部)核实签字后,确定入选名单。先将入选名单在贫困户所在的行政村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所在乡镇政府审核,确定全乡镇贫困户名单,并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7天)。第二次公示无异议后,各乡镇汇总报县扶贫办复审,复审后进行公告(公告期为5天)。*后,由乡镇政府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对已确定的贫困户填写《扶贫手册》。

扶贫:因地制宜一户一策

这一轮**识别,我省将“十二五”期间省、市、县确定的7000个左右贫困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其中西部、中部、东部贫困村约分别占70%、20%、10%左右。这批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将按贫困发生率平均50%的比例识别。其余行政村的贫困人口,东、中、西部地区按照3%、4%、5%的不同比例进行识别。

蒋石宝说,具体到各村,要实事求是、因村制宜。“差的村比例可以更高一些,好的村比例可以低一些,有些经济发展好的村也可以没有。”

**识别后就相当于竖起了真扶贫、扶真贫的标靶,后续工作中,省定贫困村及其所属贫困户将由省里统一管理,省市县共同负责。

我省将在此基础上采取一户一策、到人到户的策略,整合政策和资金,开展更高标准的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目前我省已经确定,将在7000个贫困村以第一书记为*组建驻村工作队,其中包括派驻干部、基层干部、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等。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