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何时"打"入百姓家 材料工艺成本都是坎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门新兴的技术,3D打印凭借*有优势开始在文化创意、生物医疗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3D打印时代真的来了吗?在青岛市举行的2014年世界3D打印技术大会受到广泛关注 ,人像 、房子等3D打印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在热闹的展览背后,很多人不禁问3D打印真正大量进入生活,还有哪些坎要过?

3D打印时代真的来了?

小到细胞、大到建筑,都已经实现3D打印。被业界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3D***产品令观众目不暇接。记者在**3D打印展览会现场看到,一些国内的3D企业展出了精巧的运动鞋、剃须刀、电吹风 ,甚至自行车等由3D 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成品。这些成品不仅外观和内部结构和人们常见的实物几乎一样,而且安装上鞋带、电线、刀片等配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罗军介绍说,实际上3D打印是将设计好的物体转化为三维设计图,采用分层加工、叠加成形的方式逐层增加材料来打印真实的物体。目前,3D 打印已被运用在文化创意、文物**、生物医疗、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如在航空航天器材上,一些关键零部件采用3D 打印一次成型,使得其功能更加实用,体积和重量大幅减少;在医疗领域,3D打印被运用于牙齿再造和骨骼**等方面,从而使*疗更加**。

3D打印目前多在研发环节

已经有20多年3D 打印经验,在**水平**的 Stratasys大中华区总经理汪祥艮说,在消费类产品,无论是手机、耳机等消费电子,还是鞋子、眼镜、钮扣等非电子类的消费品,都会用到3D 打印机,只是普通消费者看不到,因为大部分的应用都是在研发阶段。

“中国的 3D打印起步是比较晚的 ,真正人人都在谈3D打印是在过去的一年到两年左右,现在我们国内生产的3D打印机主要是个人3D打印机,其实今天的应用,很多只是做一些概念性的模型,无论是产品打印的精度、速度、种类都有非常多的局限性。”汪祥艮说,

材料、工艺、成本都是坎

罗军介绍,2013年世界3D打印行业的产值约200亿元,我国3D打印行业产值约为20亿元,预计今年我国3D 打印行业产值将达到40亿元至50亿元的规模。但一些**和3D企业负责人也坦言,受到材料和应用市场限制,“3D打印”走入生活还面临很多沟坎。

青岛尤尼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红说,3D打印当前面临的*大瓶颈是材料如何解决。“现在通过3D打印出来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单一材料,而今后需要将不同的材料打印在同一产品上,而且现有的材料种类并不多。不同的产品需要的材料区别很大,哪些材料可以用于3D打印也需要研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3D打印的**应用。”

罗军认为,“3D打印”至今没有产业化,关键是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我们还是沿袭传统制造业的老路,生产设备、卖设备,用户企业并不知道3D打印如何应用的情况下,显然这条路子是走不通的。如果不能形成有效的应用市场,就不能认为3D 打印真正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受到认知的局限,3D打印如何迅速打开应用市场也是一大难题。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有限公司总经理**说,了解3D 打印的人并不多,还不知道如何将3D打印与生活更好地结合起来 ,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一些**也预计,随着知识的普及和相关技术的完善,3D打印消费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这为3D 打印更好地走进我们的生活扫清障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武说:“可以预测一下,今后10年内,可能是3D 打印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材料方面,都会有大规模的成本下降和技术工艺的成熟。”

3D打印能否取代传统制造?

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主任史玉升认为,3D打印技术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这一项技术是对传统制造方法的补充和完善,将过去一些传统方法做不了的用3D 打印技术做出来,同时还可避免传统制造耗能耗材、污染环境的缺点。

**认为,3D打印技术使传统制造技术进一步优化。张文武说,3D打印有其*特的优势,它能使复杂的结构设计变成现实,并能实现制造过程中的成本减少和时间节省,3D打印产品将更加智能化。

由于受制于材料等因素,3D打印目前能够应用的范围仍然有限,与庞大的传统制造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相关新闻

世界3D打印联盟将在中国设总部

半岛都市报6月22日讯(记者 娄花 ) 6月22日,世界3D 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理事会在青岛举行,经理事会全体成员一致同意,推举英国增材制造联盟主席Graham Tromans担任首任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主席。

首届理事会任期两年,成员主要由美国 、英国 、德国 、比利时、中国 、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 10个国家的 3D 打印著名**和企业组成。据悉,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理事会将分别在美国 、德国 、中国成立三个总部 。今年11月将在美国举办美洲峰会,明年将在德国举办欧洲峰会。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是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英国增材制造联盟,联合美国、德国 、比利时、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3D打印企业和**,于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3D 打印技术产业大会上发起成立。

另外,世界3D打印突出贡献人物颁奖同期举行,来自美国、德国 、英国和国内的九位著名**获此殊荣。其中,清华大学教授颜永年作为中国3D打印“第一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作为国内3D打印著名**,摘得本次大奖。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