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考门槛降低 千名技校生首次参加公考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次向**技工院校(技师学院)**班毕业生敞开大门,但在*终28 . 4万人的报考者中,符合条件的报考者只有1100多人。记者调查发现,对很多**技工班的毕业生来说,公务员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尴尬: “公务员?我们班没人报考”

济南技师学院2010级数码专业的刘秀敏今年就要正式毕业了,但今年山东省公务员允许**技工报考的消息并没有在她心中产生太大的波澜。在得知自己有资格报考公务员时,公考报名已经结束了,而相对于他们班的多数同学,她算是知道这个消息比较早的了。

“其实很早之前也听说过这个事,但一直都没有准确一点的消息。”刘秀敏说,其实在知道可以报考公务员后,她心里稍微有一些遗憾,因为如果能知道得早一点,她可能会考虑报名试一试。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个有20多人的**技工班,如刘秀敏一样有报考想法的学生****,真正报考的人则是一个也没有。

“去年这个时候就开始实习了,不去学校也没听说过这个消息。”刘秀敏的同学刘庆金说,其实早知道了也不一定会报考,初中毕业后进入技校,公务员从来没有成为他以后就业的一个方向。

疑问: “公务员有五险一金吗”

“公务员有没有五险一金,工资能比我现在的高吗?”刘庆金一再向记者打听公务员的工作情况,6月底要毕业的他如今在济南山大路一家物流公司上班,刘庆金*关注的是收入情况,在得知公务员工资可能不会达到他现在每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时,他流露出一丝遗憾。对他来说,他不明白工资这么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报考公务员?

“很多人不报考公务员*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这些‘90后’对公务员工作并不了解。”说起不打算报考的原因,刘庆金总结道。

“如果要报考的话,考试考些什么,要去哪儿学习,要学些什么,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是一回事吗?”在交谈中,李明月对很多与公务员相关的常识都想了解一下,李明月说,她知道公务员是一个不错的工作,但之前从未关注过,对于像她这种初中毕业后便进入技校,很少再学习文化课的学生来说,也根本不知道如何准备公务员考试。

分析: “知识储备和信心都有欠缺”

“其实知道这个消息后,也有一点想法,但是又担心没有这个能力。”李明月说。第一年探索开展从优秀工人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工作,今年我省乡镇机关有1416名考录计划向**技工院校(技师学院)**班毕业生敞开大门,*终符合条件的报考者有1100多人,与今年全省28 . 4万人的公务员报考人数相比,还不及一个零头,平均到全省17个市,每个市还不到100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公务员和公务员考试不了解,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是把不少技校毕业生挡在公考大门外的共同原因。韩雪如今在济南一个派出所工作,由于不是正式员工,她对报考公务员抱着一些期待,但错过了今年的报名,明年是否要报她也有些疑虑,“初中毕业后只是学习技术,要是和那些大学毕业的学生一起考,肯定考不过他们。”

对于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并不太热情的情况,济南技师学院信息系党支部书记李秀玲分析,从技工的培养方面来说,通常毕业前一年或者半年学生们便都离开学校参加实习了,很多学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信息,“而且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基本都已确定,一些人即使有想法可能也不会再报了。”

但在李秀玲看来,这个数量已经有些出乎她的意料,“公务员招考向技校学生开放,对技校学生是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但目前的**技工多数都属初中起点,与其他大中专学生一起参加考试,很多人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信心,都有所欠缺。”

标签: 山东 公务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