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济南明星电影院或不随道路改造拆迁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看电影,已成为一种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在济南,电影*早是在戏园子里偶尔加演,虽受百姓喜爱,但尚不成气候。1906年,**家影院小广寒电影院的成立,**了济南专业电影院的历史。

时隔**,济南的电影业已被数字影院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不少老电影院已不复存在。如今,用老式胶片放映机播放的老电影,更多是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现存影院建筑】

纬十二路改造 明星电影院或不拆迁

今年5月24日凌晨,纬十二路道路拓宽改造正式开工,然而,这条路上一座老建筑的去留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它就是位于经六纬十二路口以南约百米,始建于1954年的明星电影院。

7月1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纬十二路道路施工已将经六路至经七路西侧辅道以西区域立上了围挡,大型机械和不少工人正在施工。一座粉红色三层建筑坐西朝东,屋顶盖着墨绿色的瓦片,已有墙皮脱落,略显破败。建筑正门上方挂着一副招牌,上书“和平烤鸭店”5个字。这里大门紧闭,透过门玻璃能看到一楼大厅内凌乱地摆放了一些旧家什。大门南侧墙上挂着一块牌匾,显示这里正是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明星电影院,于2013年12月挂牌确认。

附近一居民介绍,明星电影院早就不放电影了,五六年前租给了和平烤鸭店,也在两三年前关门不干了。据文物部门表示,该电影院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拆除的可能性不大,至于日后如何修缮、作何用途,尚无定论。其实,明星电影院是迁建于此的,它的前身正是济南*家专业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该影院于1906年建成,坐落在经三小纬二路路口。几经变迁,这里被改建为老电影主题餐厅,店里收藏了各式老放映机,让人们用就餐的形式追忆它曾经的辉煌。

【消逝的老影院】6大老影院拆除带走一代人的记忆

如今的城市电影业,几乎被万达、鲁信、新世纪等数字电影院垄断,一些仅存空骨架的老电影院已作他用,唯有几经改造后的大观电影院、职工电影院等极少数“***”还一息尚存。

在已消逝的老电影院中,中国电影院可谓别具代表性。它建于1950年,原址位于原人民商场南门。影院外观为仿古建筑,门面是中国式的飞檐形制,古色古香,成为一个时期内济南城区的代表性建筑之一。据了解,中国电影院曾是济南的**影院,票房收入多年保持在全省***位。后来,**影院逐渐没落,2008年前后,中国电影院就几乎**放电影了,勉强支撑到2009年,年近60岁的它终被拆除。

无*有偶,在济南一系列老电影院中,位于新市场的胜利电影院、原址在省科技馆南馆的新华电影院、西市场内的和平电影院、成丰桥附近的光明电影院和老劝业场内的金城电影院,也一一被拆除。这不仅代表一系列老建筑的消逝,也意味着一代人对于老电影的记忆,就此被尘封在岁月的长河里。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