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入汛期降水总体偏少 今后3天大部地区有雨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中午时分,花生叶打*机一点就着了。如果再不下雨,三天后这样的花生基本就绝产了。”7月11日,临沭县店头镇东八里村村民武传华忧心忡忡。进入汛期以来,山东降水总体偏少,再加上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近七成,全省1000多万亩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

记者从省防总获悉,临沂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275万亩,为全省*多。临沭县许多农户的花生受旱严重,叶子出现了大面积泛黄干枯现象。当地为解决缺水问题,在灌溉密集区充分利用水库调节,分批次开闸放水;在山地丘陵等缺水地区,则以村级为单位组建抗旱帮扶队,引导村民开展自救。“利用大口井、塘坝等水源,尽量多浇,多浇一亩是一亩,多浇一分是一分,把损失降到*低吧。”店头镇水利站站长刘学说。

进入汛期后,潍坊降水少了四成,昌乐县红河镇农民宋兴高的玉米受旱严重。“往年这个时候,玉米已经长到了一米多高,可今年只有二十多公分。”宋兴高无奈地说,“这玉米基本上绝产了,铲都铲不动啊。”就在离他家玉米地不远处,一支抗旱打井队正在加紧打井。湖田村支部书记高祥忠的目标是,加深清淤原有的35眼原有水井,另外再挖20多眼深水井。

目前,昌乐县已投入抗旱技术人员200多人,全县新打机井430余眼,新建水塘10处,维修改造机井200眼。在日照莒县,当地充分利用“小农水”工程解决丘陵山区引水灌溉难题,累计供水3400多万方。

省防总统计,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8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1%。目前,全省8500多万亩农作物有1070万亩受旱,其中重旱340万亩。旱情主要分布在青岛、潍坊、临沂、威海、日照5市。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从12日夜间到15日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对缓解旱情有利。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