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反映驾车在港沟收费站被拦下 对执法不解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市民秦路(化名)反映,因去年交通违法被抓拍,近日自己的车在济青南线港沟收费站附近被拦下,让现场处理。“像这种情况,一般在年检前抽空就近去找交警开罚单即可,为啥一定要拦车?”他说,“我赞同这种提醒,但具体处理方式是不是应该更灵活一些?”也有车主疑惑,现场处理车辆违法过程中,当日一些既记分又要罚款,而之前的一些违法行为,只用交罚款不用记分?

一个车主的小郁闷

高速出口突然被拦,现场和交警“理论”

秦路说,*近自己到外地出差,走济青南线回济南,行至港沟收费站时,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我还没**从出口出去,突然听到周边响起一阵滴滴声,这时眼前出现一名交警把我拦住,要求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他说,交警说自己有违法行为,之后把证件收走,进了旁边一个小屋。

“我吓了一跳,心想是不是刚才超速了?”他赶紧跟到小屋,现场民警调出了相关信息,一听才知道原来是去年的车辆超速。“去年的,怎么如今被拦下处理,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事。”他说,一般来说,车辆被抓拍到,在年检前抽空就近处理即可,想不明白为啥得在这儿处理?

“后来我们跟人好好说了说,这才没处理,让走了。”他因此被耽误了近10分钟。“交警查违法我们能理解,作为车主,我们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他说,但在具体执行中,感觉能否更灵活一些呢?

庆幸之余的小疑惑

“当天违法”记分,“之前违法”就不记分了?

12日上午,记者来到港沟收费站附近,在出口北侧有一小屋,上面挂的牌子写着“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历城大队”。在收费站出口处,站着几名交警。伴随着一阵阵滴滴的警报,显示屏上出现了车牌号,一辆辆车随即被拦下。

12日上午,从10点到10点50分左右,现场大概有30辆车被拦下。下午,从2点半到4点,期间被拦下的大概有60辆车。13日上午8点,记者再次来到港沟收费站,从9点到11点左右,大约40辆车被拦下。

记者注意到,面对交警拦车,大多车主都很配合。但进屋后一听不是现场违法,而是此前违法被拦,不少车主都愣住了。“我是今年6月有违法行为的,怎么今天被拦下了?”一鲁字开头车辆的车主说,之前从没碰见这种情况。

惊讶之余,大多车主都选择现场处理。“都已经拦下了,让处理就处理吧。”一鲁M 开头的车主一脸无奈。与此同时,一些车主表示不解。一车主说,自己是2013年在去泰安的路上超速的,去年的事,怎么今天被拦下了。“我是来办事的,有点耽误时间。”他说,刚下出口就被拦下让处理,感觉有些强制意味。

有车主告诉记者,“在这里处理的,是高速上的违法行为。”

现场处理车辆违法过程中,一些车主反映,自己是当日违法,既要记分又要罚款,而一些之前违法的车主只用交罚款不用记分。咋还区别对待?

现场不少**车车主表示,之前的违法,一些该扣分的确实没扣,他们觉得挺庆幸。一鲁S开头的**车车主说,今年3月自己在高速路段有超速行为,超速20%以上不足50%,按理说应记6分的,结果没有。在该车主出示的处罚决定书上,记者看到记分分值为0分,上面加盖着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二支队历城二大队的章。“在这儿处理,还挺照顾我们的。”一车主说。

此外,一鲁A开头的车主说,自己的车辆违法早已处罚完毕,但从该收费站过时,警报竟然也响了,自己被拦下,后来交了驾照,进屋查了记录,民警确定确实是已经处理完了,这才让走。说起这些,他看上去有些生气。

高速交警的解释

安装了新设备,警报响了就拦下

13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现场两名拦车人员。这两人表示,自己其实只是协警。其中一人说,自己只是临时人员,里面坐的才是真正的民警,自己的警号是GS 开头,和正式民警不一样。“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在这儿拦车了,这么热的天,我们也不愿往这儿站,不过**说让拦。”他说。

随后在协警指引下,记者找到现场一名民警。他表示,高速公路收费口一开始没有带警报器的设备,近两年设的,这是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来的。他说,拦下的都是“现场发出滴滴**声”的车辆。公安部有统一的“清网行动”,要把以前的违法行为都处理了。因为一年有很多违法行为,要是都不清的话,根本*不了!

记者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的行动,没有看到和查违法车辆之间的直接关系。

针对记分一事,该民警说,以前的违法可以不记分,当天的必须记分。因为过去违法的,可能车主不是本人。对此,有车主提出疑问,“这种做法对车主当然有好处,但和现行的一些规定是否有些矛盾呢?”

记者致电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二支队历城二大队,一工作人员表示,拦车的就是他们的人,写有“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历城大队”的牌子还未更换。他说,收费处旁是一个卡口拦截系统,有违法行为,现场**了就要拦下,但现场并不是强制处理的,具体情况可找上级单位反映。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