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农村衰落和空心化是城镇化面临的新问题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改革开发30多年来,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而过度追求大城市扩张的偏向,农村的衰落和空心化成为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7月13日,在“新城镇•新乡土”沙龙上,社科院农发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对记者表示。

党国英解释说,城镇化的动力作用主要表现在,城镇化是农民增收、农村进步和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稳定、****的必要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近15年,我国城镇化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

官方数据,2013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3.7%,比上一年提高1.1%。其中,“人户分离人口”达到2.89亿人,流动人口为2.45亿人。“户籍城镇化率”仅为35.7%。

党国英说,尽管大城市现在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这并不影响人口义无反顾的由农村走向城市。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城镇化规律。

一是,人口空间布局的变化。农村廉价劳动力涌向城市,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核心秘密”。

二是,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就是农业比重的下降,工商业比重不断提高。这是经济规律的基本趋势。

三是,社会经济管理体制的变化。由自给自足、宗法自*的传统体制向**自*转变。

由于过去城镇化发展模式的粗放,直接导致中国的城市化面临诸多问题,“大城市病”严重。

2013年底,**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城镇化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这就要求中国需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理。党国英说,各地要根据地域优势,发展城镇特色,包括城镇文化、建筑风格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特色,形成各具特色、合理分工的城镇化格局。

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中,要缓解大城市过分膨胀的状况,户籍制度改革开始向小城镇倾斜。**已经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

30年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到“小城镇,大问题”,发展小城镇也一度成为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的重要路径。党国英认为,过度追求大城市扩张的偏向,农村的衰落和空心化成为城镇化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