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金砖国家处减速调整期 “唱衰”不靠谱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金砖*****第六次会晤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课题组7月14日发表*新研究结果认为,金砖国家正面临减速调整期,在创新发展方面大有作为,“唱衰”金砖并不靠谱。

金砖国家的创新发展和崛起被誉为21世纪**个10年**经济的一个亮点和焦点,这一新兴经济体被赋予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拯救者角色。

但从第二个10年开始,金砖国家相继陷入减速及增长乏力、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困境,其世界头号增长驱动者的角色也被发达经济体重新夺回。外界一度发出金砖国家“金光**”、“昙花一现”、难以担当“世界经济拯救者”的声音。

一段时期以来,西方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的论调,说什么“金砖褪色”、“金砖衰退”、“脆弱五国”,等等。美国信息服务社经济师贝拉韦什就曾表示:“金砖国家晚会已结束,是时候关灯了。”

中国**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在14日表示,自2001年“金砖四国”这个概念诞生以来,金砖四国经历了10多年的辉煌以及由四国向五国的扩张,集群式赶超和崛起业已成为*近10年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中的一个显著特点,不仅成为**经济和****领域的新现象,也成为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研究所***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部分金砖国家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西方国家一些人就认为是个大问题。但事实是,即使增长放缓,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

同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介绍,2009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出现很大幅度的下降,如俄罗斯从2010年的4.3%下降到2013年的2.3%,印度从2010年的7.4%下降到2013年的4.7%,巴西从2010年的7.5%下降到2013年的1.5%,中国从2010年的10.3%下降到2013年的7.7%。

金砖国家经济失速的根源何在?郑新立认为,“自身增长质量不、动力结构不合理、效率低下等是主要原因。”他认为,目前及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其能否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科技革命挑战、培育新的强大增长动力、支撑持续赶超和成功崛起的关键。

新兴经济体蓝皮书介绍,金砖国家开始意识到推动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近年金砖合作领域开始从单纯的经贸合作延伸拓展到科技与创新合作。但在金砖国家的科技合作中主要还是双边科技合作。比较而言,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中中俄科技合作开展较早和较有成效,近20多年来,中俄在航天、航空、潜海、军工、核能、农业、生物、机械制造等领域均有较多合作。

但蓝皮书同时指出,研发投资意愿不高和创新能力不足将损害金砖国家长期增长潜力。

郑新立表示,调整发展战略,终结粗放型增长模式,创建集约式、创新式的增长路径,兼顾短期快速增长目标与长期协调、持续发展战略。这不仅是中国的任务,而且也是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需要共同摸索解决的难题。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