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电梯恶作剧 耗电缩短电梯寿命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电梯时,看电梯运行慢,就向上向下按钮一起摁;进入电梯后,每层楼的按钮都摁一遍……在这些有意无意的行为之间,大量的电能正在悄悄流逝。7月12日、13日,记者前往城区多个小区和写字楼发现,不少市民都有随手乱摁电梯按钮的习惯,导致电能浪费。据了解,近两年市区电梯以平均每年2500部的速度增加,目前升降电梯已达15000部,良好的乘坐习惯将能为我市节约不少电。

案例1

搞恶作剧

按钮全摁一遍,电梯逐层停靠

7月12日,家住奎文区泰华领域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件让她很窝*的事。当天一大早,因为赶时间,李女士风风**地前往电梯口等待电梯,好不容易等到电梯,她却傻了眼。原来,不知道是谁搞恶作剧,将那部26层楼的电梯按钮全部摁了一遍。眼看着再等其它的电梯还要不少时间,不得已,李女士一咬牙走进了这部按钮全被摁成红色的电梯。

可是,走进这部电梯后,李女士很快便后悔了。由于全部按钮都变成了红色,而且她不知怎么取消,所以无论电梯外有没有人在等待,电梯都会逐层停靠。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着急上班的李女士实在耐不住性子,索性走出了该电梯,又耐心等待了另一部电梯。等到李女士从另一部电梯中出来的时候,她看到,那部按钮被全部摁下的电梯走了还不到一半的楼层。

“真不知道是谁搞这样的恶作剧,他们觉得很好玩,可是给别人造成多大的不便啊!”李女士气恼地告诉记者。“不仅仅给别人带来了不便,而且这样一来,得浪费多少电啊!”李女士说。

家住奎文区佳利秀水小区的解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解先生家住14楼,有一次他赶着上班进入电梯后,发现电梯的按钮全部被摁成了红色。于是,解先生只好耐着性子看着电梯逐层停靠。而因为这次不爽的经历,也让解先生当天上班迟到了好几分钟。“每次遇到这种事,我都很无语,简直有一种抓狂的感觉。”解先生告诉记者。

案例2

*特嗜好

等电梯时上下摁钮全都摁下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赵先生有个*特的嗜好,他在等待电梯的时候喜欢将上下按钮一起摁下。

这个*特的嗜好还让赵先生有点沾沾自喜:“每次这样上下按钮一起摁的时候,我就权当能调动两部电梯了,哪部来得快我就坐哪一部,这样比单纯等一部电梯快多了。”赵先生得意地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像赵先生这样有如此嗜好的市民还真不在少数。

7月12日,记者在奎文区泰华领域等电梯的时候,就看到一楼电梯的上下按钮全部亮着。等走进电梯后,本来电梯门关闭后应该直接往上运行的电梯却会再开一下门。“如果摁了上下两个按钮的话,是会再多开一次门的,这样费时又费电。”正在乘坐电梯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案例3

懒得走路

上下两三层楼,也要乘坐电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尽管只去一些较低的楼层,如二三楼,也要乘坐电梯。甚至在电梯运行高峰期,要等不少时间的情况下,也不愿意多走几步楼梯。

在奎文区新基立商务大厦工作的相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这栋写字楼上工作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她发现,不仅所处楼层高的工作人员会乘坐电梯,就连许多二三层楼的工作人员也会选择乘坐电梯。“我在乘坐电梯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去二楼还要坐电梯。”对于这些市民的做法,相女士表示不能理解,“其实爬个二楼三楼又方便又锻炼身体,还不需要等电梯,更可以节约用电,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在新基立商务大厦工作的孙先生虽然在三楼工作,但是他每天上下班仍然会选择乘坐电梯,用孙先生的话说就是“习惯了,懒得走路”。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仅上下班会选择乘坐电梯,平时回家也是乘坐电梯,基本上不走楼梯。“据我所知,像我这种低楼层也选择乘坐电梯的人不在少数。”孙先生对记者说。

◎提醒

小恶习耗电又伤材

从事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工程师王龙江表示,电梯电能的消耗主要来自于电梯的启停阶段,减少没必要的电梯启停次数,是电梯省电的关键。“以奎文区东盛广场28层的电梯为例,电梯额定功率大约为20千瓦,每启停一次的耗电量近1度。”王龙江说,他在电梯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有乱摁电梯按钮的习惯,明明到10楼,却把10楼以上的楼层全部摁一遍,人走了,电梯还在耗着电徒劳地运行。

王龙江表示,除了摁不需到达的楼层,不少市民等待电梯时喜欢上下楼按键同时按,也会导致电梯电量的浪费。“上下楼按键同时按,很多时候会调动两个方向的两部电梯,乘客选择其中较快的一部,就会导致另一部浪费,即便只能控制一部电梯,也会导致电梯在达到楼层后两次开启,增加电量消耗。”王龙江说,频繁的开启和徒劳的摁键除了会导致电量消耗外,还会缩短电梯使用寿命,导致相关部位老化或磨损,加快电梯的损坏速度。

“为了减少电量消耗,提高电梯运行效率,现在很多大型单位、写字楼的电梯都采用单双层停或者区间运行。”王龙江说,现在一些电梯设置低楼层不停,也是为了节省电能。

◎数据

我市升降电梯开** 可供25万户居民用电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层住宅楼、写字楼相继拔地而起,电梯也成了生活必需品。记者从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潍坊分院处了解到,我市目前已拥有升降电梯15000部。

“我市市区的电梯数量从2007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2009年市区升降电梯数量达到4000多部,从2012年到现在,平均每年增加2500部左右,目前市区升降电梯数量已达到15000部。”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潍坊分院工作人员说,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梯电量的消耗应当引起市民的关注。

据潍坊快速美奥电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部普通升降电梯运行功率为10千瓦每小时,按照每天运行10小时计算,一部升降电梯每天耗电100度。如此计算下来,我市15000部升降电梯每天耗电量可达150万度。根据国家电网潍坊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市居民用电日耗电总量约为2000万度,按每户3口人计算,我市每户普通家庭每天约使用6度电,也就是说,我市升降电梯运行**的电量可供25万户居民用电。

“今年我省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全社会用电需求量大幅上升。截至6月底,我市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33座,数量及规模均居全省**位。但即使如此,今夏用电缺口比往年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省电网2014年夏季负荷高峰期*大缺额将达600万千瓦。”国家电网潍坊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希望市民能从不乱摁电梯等点滴小事做起,节约用电。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