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莱城区:“我们的工钱有保障了!”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莱芜市莱城区信联建设集团陆续为在本单位一线工作的农民工办理了实名制银行卡并一一交到了他们手中。“**为了我们能及时拿到工*,真是想得太周全了,实行工资发放打卡制度,我们的工*就有**了!”一位来自泰安的50多岁张姓农民工高兴地说。这是该公司严格落实区里**的农民工工资由总承包单位直接发放制度的一个镜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共为41名农民工办理了实名制银行卡。

*善之区要有*善民生作**

今年以来,莱城区力求把关注和**民生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针对一些企业和单位存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这一问题,由区人社局联合城建、水务、交通、煤炭、国土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到企业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在摸清农民工工资支付现状的同时,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导企业自觉规范用工行为

区里以**文件形式向全区下发了《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实施意见》,对依法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作了详细部署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门印制了《人力资源和社会**法律法规指南》2000册,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明确相关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让用人单位做到自觉守法,合法用工,并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区、用人单位发放企业用工指南,引导农民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开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电话,24小时接听农民工举报投诉。

联合执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从区到各镇(街道)分别成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组织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中的监管责任,并制定了《莱城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规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实现了各部门注册、登记、年检、处罚等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完善了联合执法机制,提高了监管效率,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一书两金一卡”安上“保险锁”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区**与各有关部门、各镇(街道),各镇(街道)与辖区内用人单位分别签订防范和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义务;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在建设领域用人单位和欠薪多发行业普遍建立用人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城建部门负责收缴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国土、交通、水务、煤炭等部门单位负责收缴各自领域内工资保证金,人力资源社会**部门负责收缴其他欠薪多发行业工资保证金,财政部门负责工资保证金的监督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区**和12个镇(街道)分别设立了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以备在发生紧急情况后使用;建立农民工实名制银行卡。在行业内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用人单位在银行开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为农民工实名办理工资支付银行卡,用人单位要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按月支付工资,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实现农民工工资“月支付、月结清”。

完善机制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落实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备案制度。目前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正加快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督促用人单位主动进行用工备案,实现对企业招用农民工的动态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通报机制。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对本行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实名制银行卡实行情况、应急周转金设立、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等实行月通报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事件应急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莱城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规程》,依法妥善处置;建立健全劳动监察与公安机关、工商执法联动机制。对人力资源社会**部门申请执行的劳动**监察案件,特别是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职工工资等案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受理条件的,法院将依法积极受理,司法部门将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