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身份证照片重拍获赞 多拍优选可拍6张照片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身份证照片如果觉得不满意,可以要求重新拍摄;办理和换领身份证不必非在户籍地派出所,济南可以全市通办……7月7日,生活日报*家报道济南将在全市**身份证照片不满意重拍后,赢得了各界好评,并引发全国关注。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获悉,为顺应**,目前济南全市146个派出所和户籍业务受理点已经全部推开此项服务。


7月13日周日上午9点半,历城区西周小区居民小姜来到山大北路历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办理补领身份证。根据工作人员的引导,他坐到了隔壁照相室。“头稍微往左点,保持微笑。”大厅的工作人员看着实时传输到电脑里的画面,通过麦克风告诉小姜如何调整动作和表情。“咔嚓、咔嚓、咔嚓”,照相室里闪光灯闪过三下,电脑屏幕里出现了小姜的三张照片。

“看看喜欢哪一张?挑一张吧。”工作人员话语刚落,小姜便从照相室里走了出来。“我觉得这一张表情更好点儿。”随即,小姜挑选了第二张照片。之后经过裁剪、调光、替换背景色,一张满意的证件照片产生了。

采集指纹信息后,小姜交了40元工本费,然后在回执单上签了自己的名字。15个工作日后,他就可以领到新的身份证。据了解,早在去年,历城公安户政服务大厅就开始尝试推出此项服务。据历城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王洪刚介绍,去年10月份,有市民到该大厅办理身份证时,曾向工作人员表示照片表情不好,想重拍一张,“换位思考咱能理解,既然有需求,再拍一次也没啥问题,这种服务就逐渐开始常态化。”王洪刚说。

7月11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李立东向记者表示,随着居民身份证使用频率的提高,市民对身份证照片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身份证照片质量不满意,也成为相当一部分市民挥之不去的烦恼。为此,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尝试探索,推出了身份证照片“多拍**”新举措。

此事经过本报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为了早一步让更多济南居民享受到这项便民服务,自7月9日起,济南全市146个派出所和户籍业务受理点,全部推开此项服务。济南公安部门表示,除了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证、办理新政之外,如果市民对过去已制作出的身份证照片不满意,也可以随时自愿申请换领身份证。办理照片采集业务时,业务受理民警同样会按照“多拍**”的要求拍摄照片。

多拍**可拍6张照片

据济南公安户政部门解释,居民身份证照片“多拍**”,即全市派出所和身份证办理点在为居民采集居民身份证照片时,由内勤民警耐心提醒**人以良好的姿势和表情拍摄,并为其连续拍摄3张照片,由**人通过电脑显示屏现场选择一张照片,作为身份证照片。

如果**人对这3张照片均不满意,在调整坐姿和神态后,进行二次拍摄,并再次提供3张照片让**人选择,尽可能****人选出满意的身份证照片。

本报报道引发多家媒体跟进

成当天微博热门,获12万网友好评

7月7日,生活日报在头版头条以《感觉拍得不美那就再来一张》为标题,对济南公安便民举措进行导读提示,并在A3版以整版篇幅进行报道。之后,**电视台、法制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东方卫视、凤凰卫视、腾讯、新浪、搜狐、网易等全国100多家媒体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人民公安报专门对此事进行现场报道。7月8日,此事经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成为当天微博热门头条,获得12万网友好评。

这一便民举措被济南市民交口称赞,外地人也纷纷点赞,微博、微信朋友圈不断转发。多家媒体对此刊发评论,为这项便民服务措施叫好。有评论称,身份证照片可重拍体现的是细节关怀,是人性化服务,不仅迎合了广大民众的期待,更是政府部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转变的一种写照。更有网友称济南公安此举为“业界良心”,希望全国公安部门**。

记者手记

举手之劳何以赢得满堂彩

从行政成本来看,在数码时代,多拍几张照片其实浪费不了多少资源,关键就在于工作人员能否放下架子,有换位思考的服务意识。济南公安主动迎合民众需求,推出身份证照相新政策,以举手之劳赢得了各界点赞,这值得我们静下来好好想想。

第二代身份证照片自2005年开始**,并日益与日常诸多业务紧密相连。而随着民众自我意识的强化,大家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随身携带且使用频繁的身份证,已成了我们的另一张名片,身份证上的照片,也就越发被大家看重。

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以重拍。此项便民新政赢得满堂喝彩,有不少网友称之为“这才叫为人民服务”。这不是因为老百姓太容易满足,而是因此前的各种条框太过冷漠僵化。

出于人性化的考虑,照顾一下普通百姓的感受,这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与百姓日常生活打交道的诸多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像公安部门一样,在身份证照片这样的“小事”上下点工夫。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