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发力电站 光伏企业加快融资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上周,爱康科技(002610.SZ)等待已久的增发申请获得***审核通过,这也是继海润光伏(600401.SH)获得增发核准、中利科技(002309.SZ)拿到国开行50亿元授信之后,又一家光伏企业在**上的重大突破。

如今,光伏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及政策性银行授信、贷款的方式开发电站,已成了筹资的主要方式。因为商业银行网开一面向公司*额贷款尚未有松绑的迹象。

爱康科技的这一增发是从2013年年底启动的,该公司拟不超过7.7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近10亿元,其希望投向合计80兆瓦的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邹承慧则**认购该增发股数的5%,截至上周末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为13.36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尽管此次增发不超过10亿元,但相信其后期开发过程中会采取传统的杠杆模式来开发光伏电站,因此能支撑的电站规模可以达到500兆瓦,从而完成今年该公司的光伏电站布局。截至2013年年底,该公司持有的并网光伏电站有105兆瓦,分布式为11.33兆瓦,“而2014年和2015年的规模则分别会达到500兆瓦和1G瓦。”该分析师认为,爱康科技主要是用收购电站的方式来扩大规模的,比如在今年一季度其完成了瑞旭投资60兆瓦的电站项目,并与阿特斯签订了400兆瓦的电站开发协议,同时还将青海10兆瓦、金昌100兆瓦及新疆30兆瓦的路条收入囊中,都为其加快光伏电站这部分业务而布局。

获得定向增发通过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海润光伏,也将在电站业务上发力。

虽然受到了上证所的“乌龙”事件影响(上证所在计算除权价格时发生失误,海润光伏提交相关文件时也存在问题,导致海润光伏一日市值出现较大损失),该公司可能会承担一定数额的赔偿,但由于拿到了增发批文,总增发额估计在38亿元左右,因此乌龙事件对其本身的资金影响并不大。

在增发之后,海润光伏2014年的地面电站开发量700兆瓦(其中国内550兆瓦、国外150兆瓦)的完成可能性变大,另有200兆瓦的分布式项目投资额也得到了**。

目前,该公司已在湖州、邯郸以及天津等设立了子公司,继续投资电站。而海外的意大利部分电站项目则对外出售,将为公司直接带来4000多万元的净利润。海润光伏CEO杨怀进也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与其他光伏公司的做法并不一样,不一定长期持有电站,而是采取如参与EPC项目、前期投资等模式进行滚动发展,而这一说法也在其早前与顺风光电的合作中得到了验证。当时,海润光伏与顺风光电签署合作协议,彼此进行总计达到499兆瓦的光伏电站总承包工程合作, 涉及资金41.9亿元。在获得有关增发核准后,企业通常要在半年内完成增发,因此无论是爱康科技还是海润光伏,都有可能在今年年内进行增发并***获得大量在手现金。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中利科技也在近期拿到了国开行的50亿元授信,预计这笔资金将主要用在一些西部的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前期建设中。晶科能源此前也拿到了国开行的2.4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新疆和甘肃的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与中利科技不同的是,晶科能源是一个个项目来申请贷款的,而中利科技则直接签署了一个国开行的授信协议,再从授信中获得资金用于多个项目的开发。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与政策性银行在谈合作的光伏公司也很多,其中包括联合光伏(00686.HK)及顺风光电(01165.HK)等。与商业银行对于电站的审慎旁观不一样的是,国开行对光伏电站的支持力度及实际资金到位情况都要好很多。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