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济南历下区居家养老:2000人享受服务 主要问题是缺钱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有1700万人,居全国*位,这个数量还在逐年递增。怎么样让这个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能够得到更好的养老**?山东日前**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提出要在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把90%以上的老人纳入“居家养老”范畴。居家养老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养老方式呢?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家住甸柳一区的颜秀卿老人,今年96岁。虽然子女们不在身边,但社区里的家政服务员每天会上门照料她8个小时。这8个小时的照料全部由**买单。

甸柳一区的社区主任陈叶翠说:“颜秀卿原来享受4个小时服务,今年一号文件**之后,现在8个小时。”

陈叶翠说的1号文件,就是济南市历下区年初**的居家养老政策。这个政策规定,在历下区辖区内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无赡养人的三无老人和低收入、高龄、空巢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都由**购买。这些服务包括了从生活照料到护理**、精神慰藉等5大类、23小项。相关部门还要对老人的自理能力、经济条件、居住环境和年龄等情况综合评估,总分130分,经济条件占30分,评分达到60分以上的,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分值越高,服务越多。包括颜秀卿在内,有1000多名老人被纳入了这个范围,而**每年要为这一政策拿出3000万块*。

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晓辰介绍说:“已经基本突破‘**保基本、兜底线’的范畴,我们对两千元收入以上的老人,只要子女不在身边,没人照顾,就可以纳入居家养老服务的范畴中来,政策已经从‘兜底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

早送晚接的“托老所”是居家养老的另一形式。历下区共设立了4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和1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吃饭到健身娱乐,这里的服务也挺全面。门槛更低,服务更多,覆盖面更广:历下区**出*,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听起来确实很美,但服务质量如何**?这种模式又能否保持良性、持续发展?

因为有**的补贴,有4家家政公司参与到了历下区的居家养老服务里面,比前几年试点的时候多了三家。但要拿到**的*,也不是那么简单。在大明湖社区,这个电子平台可以对家政员服务进行定位、抽查。而由办事处、社区和第三方机构组成监督小组,每月一次入户打分。服务员的工资与评价挂钩,家政公司的管理费则根据季度平均分核定、拨付。

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宋子训说:“对于90分以上的,我们管理费全部核拨,对于全年平均分在80分以下的,那我们就解除合同。”

民政部门估计,到今年年底,历下区能够享受到不同层次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将突破2000人。但整个历下区60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了10万人。

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晓辰说:“3000万要来解决10万人的养老需求问题,是杯水车薪,更多老年人的需求解决还取决于老年人的腰包。老人收入才一千七八百块*,没有多少闲*,这是核心问题,还是差*。”

尽管历下区是济南的几个市区里财政状况较好的,但缺*仍然是提升养老服务体系水平绕不过的一道门槛。

济南市民政局福利与慈善处处长李玉山说:“*先是解决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个兜底的工程。用我们的话来讲,基本养老靠市长,幸福养老靠市场。”

对于家政公司来说,居家养老**买单听上去很美,实际上是微利经营。大家园是历下区最早引入的家政机构,享受了用地、税收、水电等补贴,但盈利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大家园家政公司总经理周辰说:“家政员工资15元,社会上要25块*,指望**交*盈利,肯定不现实。”

另外,虽然有阳光大姐这样的品牌家政公司参与,但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还停留在生活照料上,情感慰藉等高端服务鲜有涉及。

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晓辰说:“要随着**投入的持续加大,对服务公司力度的增大,加强服务能力的建设来解决。”

调查显示,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九成的人希望能够居家养老。**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符合老年人的这一需求,但要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