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走进青岛校园 学生学起剪纸和螳螂拳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王哥庄街道的东泰小学,同学们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剪纸大赛。近年来,青岛崂山区教育、文化等部门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从小了解、接触、学习非遗文化,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也是其中之一。

剪纸项目进校园

四年级学生于晓梦学习剪纸已有两年多时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剪纸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于晓梦说:“一开始不会,也没兴趣。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帮助下,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剪纸了。”自从东泰小学把崂山剪纸引入校园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上了剪纸这项民间艺术。经过四年的探索,东泰小学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剪纸教学体系,学生也多次在相关比赛中获奖。

据介绍,剪纸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入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诸多剪纸艺术中,崂山剪纸外形简单明快、内涵饱满丰富,也于2007年被列为区级非遗项目。为更好的保护传承这门民间技艺,东泰小学从2010年开始,将剪纸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并邀请崂山剪纸传承人苏霞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义务来校教学。

“学校600多个孩子,200多个孩子喜欢上了学习剪纸艺术,崂山剪纸传统艺术也就代代有传人了。”剪纸艺术家苏霞对记者说,“学习剪纸要从基础学起,中小学生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在学校**剪纸有着很大的优势。”

强身健体 学生也打螳螂拳

据了解,除了剪纸,武术也是崂山区另一项走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在宁真海尔希望小学,学生们每周六都会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发源于崂山的***非遗项目——螳螂拳。“可以强身健体,而且打起来很漂亮。”周海娟练习螳螂拳已经四年了,说起螳螂拳,小姑娘一脸的自信。

和安静创作的剪纸相比,螳螂拳在学校的普及**,考验更多的是学生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吃苦精神和意志品质。为此,学校从一二年级的学生抓起,选拔热爱习武的学生,让他们掌握螳螂拳的要领。

非遗项目进校园 促进文化传承

目前,青岛崂山区已经在晓望小学、宁真海尔希望小学、崂山十中等10多所学校内开展螳螂拳、崂山剪纸、沟崖高跷、崂山道教武术、古琴等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们对本地民间传统文化的认知度,也培育了一批富有活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

“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中小学生在掌握技艺的同时,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涵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从而真正喜欢上这些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崂山区文联主席韦志芳说,“目前,崂山区的剪纸、螳螂拳、古琴等非遗项目已经成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子课题,今后两年,广大教育工作者还将围绕非遗项目与课堂教学等开展深入研究,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校园传承,必将展现出新的形式和活力。”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