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 馆驿街:这里曾有济南最大驿站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提起馆驿街,济南人恐怕没有不知道的,这里曾经有济南*大的驿站,客栈、旅馆、店铺遍布,是济南的交通要道。”曾经在馆驿街住了30多年的崔先生**说,在“什么能代表济南——找找泉范儿”的活动中,“馆驿街”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

“馆驿”之名源于明代

“以前的馆驿街在济南西圩子墙西侧的永镇门外,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可以说是当时的交通要道。”崔先生说,如今改造后的馆驿街连接着顺河西街和纬一路,道路两旁是高楼林立,也更为宽阔畅通。

关于馆驿街的历史,文史**张继平告诉记者,这条街道的“馆驿”名称源于明代,“馆,指宾客用的房舍;驿寓意驿站,古代的交通站,供传递公文的人或官员休息住宿。”张继平说,600年前济南这处馆驿站的形成,和它地处交通要道是分不开的。“那时开始建制山东省,以济南为山东省**、经济、交通等方面的发展和需要,而在济南城西的迎仙桥也就是现在英贤桥外,设立了馆驿站。当时,被人称为‘古道朝京踏作河’的西门道是济南至北京的**官道。它的起点即济南城的西门,途经花店街、迎仙桥……终点北京。同时,馆驿站西通长清、齐河诸县和其他省份,时称‘北走燕冀,东通齐鲁,为济南咽喉重地’。不过,到了20世纪初,济南开埠后铁路畅通,航运兴盛。清光绪三十二年,济南建立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完成历史任务的馆驿站遂告废除。”

这里曾有济南*大驿站

“明清时这条街上有了济南*大的驿站后,逐渐又有了马车店和客栈以及旅馆。馆驿街原来是条土路,后曾铺成碎石路,上世纪30年代加以翻修,修成黑砂石路,1933年又改作青花岗石板路,现在都是柏油马路。”崔先生回忆起馆驿街的热闹情形说,“我记得上世纪70年代,这条街上还有马车常来常往,街道的两旁尽是店铺。”

张继平告诉记者,20世纪初,那时济南还未开辟普利门,所以作为交通要道的馆驿街上有“三多”:人多、庙多、会馆多。“人多是因为那时尚未开辟普利门,这里是由城外进出城里的必由之路;其次是庙多,连同毗邻的居仁街、影壁后街,共有庙宇六七座;再就是会馆多,尤其是阴会馆就有三座,一些外乡人死后不能马上运回原籍,就暂时安置在阴会馆里。”

到上世纪40年代,这里已经演变成一条商业街,满街都是商业门头和店铺,这里商品种类繁多,有农具、炊具、日用百货、筐子篓子、建材物料、粮食、布匹等,春节前大量农民来选购年货,挎篮子的、背褡子的、扛扁担的、推小车的、牵牲口的、赶大车的,拥挤不堪但非常有趣。

标签: 济南 泉范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