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行动齐鲁行:全省推广实惠小粮仓 减少损失促增收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粮食增产自然是件好事,但科学存粮才能**这丰收不会变成减产。今天的《节约行动齐鲁行》,来关注如何防止储存环节的粮食浪费。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储存一直是农民多年的习惯。但储存的粮食如何减少损失又是老大难。鼠害、虫害、霉变等因素使粮食损耗5%以上。储粮技术落后、方法不当导致全国每年4000多万吨粮食白白损失。山东今年继续加大科学储粮**仓**工程,农户只需花80-100元*就能买到价值400元的粮仓。

滨州市惠民县何方街道沈家村村民沈栓河向记者介绍,“这个粮食囤放到院子里就行了不占空间了,老鼠也咬不了了,虫子也损害不了了,也不怕雨淋,这个粮食囤能盛两千多斤粮食,放两年没有问题。”

产粮大市临沂从2012年开始,每年在国家省市财政资金扶持之外,又额外扶持2.5万个小粮仓。这也是山东**一个市财政拿***科学储粮**仓的城市。目前,全省正加大小粮仓**,每年**15万个左右,截止目前,共**小粮仓63万多个,不仅有效地减少了粮食损失,更有力的促进了农民增收。

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丁兆石告诉记者,“原来损失率一般在6.5%,这样我们可以降到1.5%,损失降低5%左右,这样63万户大约减少粮食损失6000多万斤,价值8000多万元。相当于给农民增收了(8000多万元)。”

小粮仓**了农户的存储,作为粮食重要载体的国储库也在不断改进。中粮集团在高密投资1亿多元新建的5万多吨国储库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新库设施水平等硬件都是国家一级标准,使粮食损失率降到了*低。自2010年以来,山东加大粮食储备库改扩建力度,目前,全省有效仓容达2600多万吨,仓储企业1060家。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