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扎根成武两年 引领群众奔富路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刘中坤、王海峰、刘进波三位“**书记”来到成武县九女集镇开展工作已经两年多了。今年5月份,他们又开始了第三任工作期。改造电网、开挖机井、安装路灯、大棚种殖……他们用**和汗水,一步步改变着小村的面貌。

制定帮扶规划,改变落后面貌

 

2012年4月,刘中坤、王海峰以及刘进波被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派驻成武县担任“**书记”。他们分别帮扶九女集镇的艾庄村、步楼村以及马庙村。

文亭湖畔,凄美的九女传说流传千年,纯朴的孝贤文化世代传承。多年来,这几个村庄交通环境的闭塞和村民在发展致富路上的彷徨迷茫,村庄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收入低,成为当地*大的实际。

三位“**书记”驻村后,深入街头巷尾、走进农家院落、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期盼,了解他们的焦虑和困难。通过走访调研,“**书记”们发现村庄没有集体经营收入,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路窄不平,村民难出行;电压负荷小,风扇转不动;村委无场所,办公在家中……

如何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如何**村民脱贫致富,让村民眼神里**是失落和困惑?这是“**书记”们的*要任务,刘中坤等三名成员结合村情**和行业扶贫计划,开始制定帮扶规划和计划,并形成了清晰的帮扶工作思路。

完善基础设施,村民看到希望

要致富,先修路。三位“**书记”积极争取协调,组织村党员干部勘测路线,带头捐款凑集清障资金,改造连村路,打通断头路,消除危窄桥,三个村硬化道路6.3公里,村头的危桥修好了,坎坷不平的土路变成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安装了新型节能路灯。村民从此**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生活,**为雨天孩子们上学和出行运输发愁。

“**书记”们总是干完一项接着干另一项。为了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解决灌溉难等群众关心盼望的问题,王海峰等三人积极争取省行业扶贫部门的支持。在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大力支持下,为步楼村和艾庄村敷设了从变压器到灌溉井的地下电缆线,修建了配电室,配置了农用灌溉智能电表等电器设备。解决了村民接线远、灌溉难的问题。

此外,“**书记”积极争取省行业扶贫部门的支持,投资795万元,对步楼村、艾庄村、马庙村进行了农电网改造升级,彻底改变村庄农用线路老化、变压器容量小、高峰期用电紧张的现状。投资4万元,为艾庄村施工4眼农用灌溉井,配备排水泵等灌溉设备,解决部分耕地灌溉抗旱难题。步楼、艾庄、马庙三个村均建设了篮球场和健身场地。购置农业科技书籍,建设完善了农村书屋。

“在改造村里基础设施时,村民的热情空前高涨,都积极投入到村庄改造运动中,**像以前那样‘散漫’,变得更加团结了。”刘中坤告诉大众网记者,看到村民充满干劲,心里很踏实。

村干部先洗脑,做致富领头羊

步楼村“**书记”刘中坤个人出资8000元,资助贫困学生,帮助村小学改善基础设施。艾庄村“**书记”王海峰扶持一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每年捐助5千元助学金,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村子富不富,全靠党支部。王海峰说,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村支部,才是群众的主心骨,致富的领头羊,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他们先后组织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到安徽亳州中药材批发市场、诸城十里社区等地考察学习,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借鉴小康村发展模式,找准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趟出致富路子。

“**书记”们以村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引导村两委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倾听群众意见。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三个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开展果蔬、中药材等特色种植280亩,建设常温蔬菜大棚150亩,土地收益比传统种植提高了3倍多,增加了村民收入。

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帮扶政策的落实,村庄美了、亮了,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4年5月,刘中坤、王海峰、刘进波三位“**书记”受命继续留在九女集镇帮扶。如今,记者依然见到刘进波的办公桌上放着自己漂亮女儿的相框,依然见到“**书记”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村庄里,依然了解到他们一个月回家一趟。扎根农村这两年多来,他们付出了汗水和热情,也收获了赞许和充实。

标签: 山东 社会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