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多地农作物现死苗 人工降雨须具备三个条件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13日,市民致电,称由于近期潍坊多高温少雨天气,安丘、坊子等地的农作物都面临减产,更有一些农作物出现死苗的现象。潍坊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潍坊入夏以来出现高温少雨的天气,主要是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明显南移造成的。

玉米等农作物浇不上水

13日上午,潍坊记者接到市民热线反映,由于近期潍坊天气持续高温少雨,安丘、坊子等地的农田因为缺水,大片农田呈现缺水状态。由于降水量少,水资源紧缺,不少机井也出现了缺水的状态。

坊子区黄旗堡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面种了许多大蒜、姜、玉米等农作物,并且都处在作物生长关键时期。长时间的不下雨不仅导致大量农作物缺水,而且导致浇水的机井水位下降,不少机井也因为断水而废弃。

部分地区农作物出现死苗

随即,记者联系了潍坊市农技局。潍坊市农技局的郑站长告诉记者,潍坊从入夏以来,由于降水量少,地下水位下降非常快。并且出现了潍坊周边城市降雨多,潍坊不下雨的现象。处在潍坊东部和南部的昌邑、坊子和安丘,都处于干旱的重灾区。“安丘地区多丘陵、山地,潍坊的这些地区降水量普遍较少,极容易引起农作物缺水的情况。”郑站长说。

郑站长告诉记者,现在寒亭、寿光、昌邑、坊子、寿光等地区的农作物已经出现了死苗的现象。如果农作物死苗的数量变大,对今年农作物的收成将有很大影响。

副热带高压偏南是主因

14日,记者来到潍坊市气象局,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造成潍坊今年降雨较少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南、偏弱造成的。“入夏以来,副热带高压主体在我国东南沿海,西南暖湿气流难以到达潍坊。”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后期副热带高压能够北移,潍坊的降水次数会有增加、降水量也会有所提升。

实施人工降雨要求多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办公室副主任王宗光告诉记者,如果安丘、坊子、昌邑等地出现适合人工降雨的条件,将会立即进行人工降雨。

王宗光介绍,实施人工降雨,所需要的条件非常多,*先是水汽条件。第二个条件是要有上升运动,就是相当于加工过程,因为上升运动把水汽带到高空凝结过后形成云,才能产生降水,所以上升运动是必不可少的。第三个条件就是适量的凝结核,因为水汽的凝结需要一个附着体,如果没有凝结核水汽不能有效地凝结。如果自然界这种云雾中缺少足够的冰晶,因云中水滴十分细小,能够长期稳定地在空气中悬浮而降不下来,于是就只有云而无雨。

“这时候如果向这种云雾中播洒碘化银粒子,则能产生很多冰晶,云中水滴上的水分经蒸发、凝华迅速转化到这些人工冰晶上,使冰晶很快长大产生降雪,如果地面气温较高,雪降落过程中边融化边碰撞合并为水滴,*终成为降雨。”王宗光说。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