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馒头禁用明矾实施一周多 部分商贩仍不知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国家**规定,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新规定已实行一周多,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济宁仍有不少市民及商贩不知道馒头禁用明矾这一规定。

 

部分馒头摊贩不知道新规定

明矾中有铝的成分,若人体过分摄入,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那么,济宁的馒头摊贩是否知道含铝泡打粉的危害及禁用明矾的新规定呢?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宁环城西路金城农贸市场中的一馒头售卖摊点,摊主介绍说,她在此地销售馒头已近十年了,“用泡打粉蒸出的馒头比较松软,要说危害还真不大了解,不过我们家的馒头都是用老面发的。”该摊主称,对于国家已禁止在馒头中使用含铝泡打粉的新规并不知情,不过也没用过泡打粉。

在红星小区一售卖馒头的摊位上,雪白的大馒头冒着热气,不少市民在购买。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摊主,馒头发面时都使用了什么?摊主表示,用老酵头还加了点泡打粉。“放一点馒头好吃。”这位摊主说,他看到了不允许再使用明矾的新闻,以后不会再用含铝的泡打粉。

超市所售馒头不含明矾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多家大型超市,在面食销售柜台,销售人员表示,所售卖的馒头都没有标识使用明矾。

在太白楼路一家超市,记者看到,超市面食区待售的馒头、花卷、包子等整齐的摆放在铁盘中。某品牌杂面馒头的标签上显示采用的食品添加剂为酵母,旁边花卷专柜上贴着的散装食品标签中,食品添加剂一栏也写着酵母粉。

记者注意到,超市面食区里,面点师傅正忙碌着。记者随机询问馒头价格及用什么配料发面。“用酵母发的。”该面点师傅称。记者询问师傅是否知道国家已禁止在面点中使用含铝的泡打粉时,师傅有些茫然地摇摇头说,“我们以前就不让用泡打粉发面,一直都是用酵母或者碱面发。”

含明矾的泡打粉超市仍有售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超市中含有明矾的泡打粉仍在出售。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调味品销售区的货架上仍在出售两种品牌的含铝泡打粉。

其中一种225克包装价格为3.1元。记者留意到,该泡打粉为黄色包装,包装背面配料一栏中显示含有硫酸铝铵45%、碳酸氢钠45%等。另一种白色包装的泡打粉的配料中也显示含有脱水明矾等。

而在草桥口批发市场内,售卖调味品的摊位上也仍有明矾销售。有摊主表示,虽然馒头等面制品不可再添加明矾,但没有禁止销售明矾。

市民称不会再购买使用明矾

对于馒头中禁用明矾一事,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市民中,只有小部分市民称通过新闻得知此事,过半的市民表示尚不知情。

“一直都用泡打粉蒸馒头,还真不知不让用了。”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用泡打粉蒸出来的馒头确实好吃,知道它的危害后以后就得用碱或者酵母发面了。

不过和杨女士不同,也有市民表示,因为已经习惯泡打粉蒸出馒头的口味,会继续使用泡打粉蒸馒头。“买不含铝的泡打粉,或者少放点就是了”。

但大部分市民还是表示,因为明矾对人身体有害,所以国家才**禁令,今后肯定不会再购买明矾。

济宁食药监局尚未接到相应监管文件

济宁市食药监局表示,对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截至目前尚未接到相应监管文件。但已对市面上制售馒头、花卷等食品的小作坊进行摸底排查,并登记建档纳入监管。另外,食药监部门也提示消费者,尽量到**的餐厅超市购买食品。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