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清泉石上流 最清凉的“济南范儿”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与其他城市相比,有“泉城”之称的济南有着专属自己的历史文化印记和城市“基因”——泉水。泉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这座城市无法取代的标志性元素。“清泉石上流”则是*受济南人和游人喜爱、*清凉的“济南范儿”。


与其他城市相比,有“泉城”之称的济南有着专属自己的历史文化印记和城市“基因”——泉水。泉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这座城市无法取代的标志性元素。“清泉石上流”则是*受济南人和游人喜爱、*清凉的“济南范儿”。

天气进入一年中*热的阶段,济南作为传说中的“四大*炉”城市,也迎来了*让人难耐的*热煎熬之季。

而济南人又是有福的,作为闻名**的泉城,泉水是给济南人*好的礼物,也给济南人带来难得的清凉。要享受这种清凉,*好就是去体验“清泉石上流”了。

现在,趵突泉公园和五龙潭公园每天都会迎来大批市民和游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专门带着孩子来的,因为公园内的“清泉石上流”是孩子们*喜欢玩的地方。到了周末,这里真的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孩子们在这里几乎是“全身心”投入进清凉、干净的泉水中,全然不管是否湿了衣服。他们有的拿着各种器皿玩水,有的在水中跑来跑去,溅起朵朵水花……

说起“清泉石上流”,很多上了点年纪的济南人会更有感情,因为这种景观以前就在自己身边,就在大板桥、小板桥、剪子巷、江家池等老街旧巷中。当时,这些街巷的路面铺设着宽大的青石板,年月久了,青石板已经被磨得没有了棱角,变得光滑圆润。每到夏天,雨季到来后,这些青石板间就会汩汩冒出清澈的泉水,沿街流淌。水多时,能没过人的脚背。

这些水都是地下的泉水,它们耐不住寂寞,在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不安分的泉水从砖缝中涌出,形成了济南特有的夏季景观,也带给济南人难得的清凉感受。

刘鹗在《老残游记》一书中,对泉城作了精彩描述:“到了济南府,进的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也成为济南*好、*著名的宣传语,至今享誉世界。

说到“清泉石上流”,就一定要说说济南的青石板路。原来的济南城内有很多青石板路,历史非常悠久。济南铺装石板路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唐宋或者更早的年代。街巷用青石板铺路,是因为济南地势低洼,济南泉水太多,到了夏天很多路上都会溢出泉水,造成道路泥泞行走十分不便,而青石板铺路不仅整洁干净,而且石板之间缝隙较大,利于水的下渗,对济南地下水补给和保养也很有好处。

济南人和泉水一起生息,而泉水与老街区相伴相依,与济南古城相生相容。3000多年前,当趵突泉还叫“泺”的时候,这儿的人们就开始了择泉而居的生活。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邻泉而居,他们在泉边用泉水煮水品茗,用泉水熬粥洗菜、刷锅洗碗,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具有生活气息,也使济南人与泉水形成了*和谐的人与自然的关系。

如今,随着城市的改造,部分老街旧巷消失了,青石板路也随之不见了。而在公园中,游人仍然可以亲近泉水,找回曾经“清泉石上流”的记忆。

济南人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有这样天然的消夏胜地,有这样清凉的泉水做伴,“清泉石上流”自然成为备受济南人和游人喜欢的*清凉的“济南范儿”!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