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6次手术 乡村教师庞后领的坚守情怀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庞后领是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双庙小学一名由民师转正的普通教师,今年58岁,执教38年。2007年被查出患有脊索瘤后,他在7年间先后做了6次手术后,依然忍痛坚守讲台。更为可贵的是,他怕耽误孩子们学习,总是硬撑到放假后才去做手术……

 

“7月1号放假,他第二天才住进了医院。”庞后领的妻子说,“这不,4号才做完了手术。”7月10日上午,在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庞后领。这是他的第6次手术,他正打着点滴,半躺在病床上,身边放着的引流袋里液体泛红。庞后领性格很开朗,精神也很好,只是有些消瘦——要不是此时此景,很难把他与重病患者联系在一起。

据庞后领介绍,2007年寒假开学后,他身体左侧开始出现莫名的刺痛,常常使他坐立不得,夜里更是难忍。但他一直没对其他人说,更没有请假去看病,直到放暑假后,才去医院检查*疗。

然而,医院的病理检验结果一出来,他和家人都傻眼了:脊索瘤!经向医生打听后,庞后领才知道,脊索瘤是局部的侵袭性或恶性肿瘤,是累及斜坡与骶尾部常见的硬膜外肿瘤,其生长缓慢,在出现症状前,往往已患病5年以上,手术后极易复发,且不能根*。

庞后领在2007年*次手术出院后,成了家里的“闲人”。“大活小活我都不舍得让他插手,只要他能把身体养好,咋样都行。”庞后领的妻子说,“中心校和学校的**都劝他休息休息,可他非得去学校上课,**到晚都在那儿备课、改作业……”

庞后领说:“农村学校的老师本来就少,课程都安排的很紧,我几乎每天有五六节课,要是请假了,孩子们的课谁来上啊,这不就荒废了孩子们吗?”就这样,他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手术后一如既往的站在心爱的讲台上传道授业。

庞后领的妻子说,在这7年间,丈夫的病痛不断加剧,脊索瘤是切了又长,长了再切。面对农村孩子们一双双渴盼知识的眼睛,庞后领总是将手术推迟到放假后才去做,这期间他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疼痛难忍时,他总是靠服用止痛药来艰难的度过漫长的**;有时,一个晚上疼的他要悄悄的起床10余次;白天,当他实在撑不住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趴……

去年,庞后领的病情再次恶化,不得不做了“乙状结肠造瘘”手术。据医生介绍,这种手术是将乙状结肠近段移至左下腹壁,形成单口式造瘘,即人工**。

即便是这样,庞后领依然坚持为学生上课。妻子和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中,都纷纷劝他在家休息,他总是放不下孩子们,天天和其他教师一样备课、上课、改作业。沙土镇中心学校校长张焕良说:“庞老师十分敬业,尽管身患疾病,却依然坚持上课,任教成绩始终在全镇**。”

“孩子们都很争气,这是我*欣慰的。”提到学生们,庞后领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本学期,庞后领担任的小学六年语文课,又在全镇**竞赛中获得**名的好成绩。“我觉得我的努力非常值得!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继续站在讲台上……”庞后领平静而坚毅地说。

“他已经做了6次手术,不仅身体吃不消,而且每次都要花4万元左右,除去床位费、医保外药物等,*后报销的也只有一半左右。”面对丈夫的病情,妻子深感迷茫,“我们农村人家,只有他一人领工资,基本上都把*贴到了这个病上,这样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38年的坚守,7年时间,6次手术,庞后领没有炫耀的荣誉证书,没有光彩的荣誉称号,他只有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平凡行动,他正是用这种平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诠释了师德的内涵。

标签: 山东 社会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