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省屯泰山行宫:千古美丽传说 百年行宫依旧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芳草萋萋,树影婆娑,林荫浓密处,踏寻行宫影。

泰山奶奶,一个美丽的传说;泰山行宫,一处古老的明代建筑,距今大约有400年。曾经鼎盛香*已无迹可寻,残存的建筑仍矗立在鲁北大地上,本期《滨州**古建筑剪影》带您领略惠民县省屯泰山行宫的魅力。

惠民县城北6公里处就是省屯泰山行宫的所在。在郁郁葱葱的林间树影里,一栋大殿孤*地矗立着,殿前石碑上刻“泰山行宫”四个大字,上书“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经历几番修葺翻新,行宫大殿依旧完好。

据资料考证,此处原为前后两院,院内有前后大殿、东西厢房、钟鼓二楼,殿内泥塑神像栩栩如生,曾一度香*甚盛。现仅留此殿,其余早已坍塌、拆除。

泰山行宫仅存的前殿坐北朝南,东西长11.5米,南北宽8米,总建筑面积92平方米,砖木结构,青砖砌体,黄绿琉璃瓦覆盖,飞檐翘角,为我国典型的民族传统建筑风格。建筑体为双顶坡、硬山式,飞檐挑角,斗拱歇山,主脊饰二龙戏珠,五脊六兽,两端大吻朝前,顶面以琉璃瓦覆盖,两山墙上部有彩色琉璃砖浮雕,龙凤、人物、神兽、亭阁等,均活跃生动。室内雕梁画栋,工艺**。东西两山墙外部上端用方砖拼凑成戏曲、人物、**、山水图案,画面布局严谨,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形象**。四扇门庄重威严,两扇隔窗古朴大方,雕刻细腻,是鲁北地区仅存的明代建筑珍品。

泰山奶奶全称为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奶奶、泰山老母等,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神通广大,法力无边;慈悲为怀,救苦救难;泰山安则**安。她是道教中的重要人物,中国历史上影响*大的女神之一。

关于泰山行宫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泰山奶奶每年都下山一趟,巡视人间,惩恶扬善。为便于泰山奶奶下山后在人间留居,不少地方都为她修建了行宫,即名泰山行宫。为保护省屯泰山行宫这一历史文物,1986年山东省**拨款维修已近原状,保存至今的泰山行宫对研究明代建筑和当地的道教发展,均有重要价值。

据资料显示,惠民县省屯泰山行宫在清顺*四年(1647年)曾重修,1983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省**拔款5万元维修,1986年9月又进行了全面整修。2004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