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生症"出现 济宁仅800余家庭申请生育二孩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单*二孩政策在山东济宁实施一个多月,很多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夫妻都拿到了二孩生育证,多数人对于能要第二个孩子感到喜出望外,然而也有一部分人为此事纠结。尽管二孩生育证办理的人越来越多,但生育二孩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导致了“恐生族”的出现。

现场情况 生育证办理人数逐渐增加

昨日上午,在阜桥街道计生服务大厅的窗口前,一位带着孩子的夫妻正在询问单*二孩生育证办理的有关情况,记者看到,在服务窗口的桌子上摆放了厚厚一摞生育证,据了解,这些都是已经经过审批后即将发放的证件。记者打开其中的一个,发现生育证的**页贴着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并加盖有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生育证专用章,生育证的第二页填写着一家三口的个人信息和发证时间,第三页是新生儿落户备查联。

据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王聪介绍,从上个月政策实施以后,来办理二孩生育证的人也逐渐增多,平均每天有近20人来**。到6月底为止,阜桥街道已经有191个家庭通过了审批,并根据审批时间发放生育证,其中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夫妻。比起政策刚实施没多久的时候,申请表做出了一定的修改,增加了公示一栏的填写,需要夫妻双方在各自单位公示一周,并填写公示结果。

记者从济宁市卫计委了解到,去年全省对符合单*二孩生育条件的家庭是否愿意生育二孩进行了意愿调查,结果仅有20%的市民对此表示坚决不生,而80%的市民都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市民调查 生育二孩,有人欢喜有人愁

“我有一个9岁的女儿,虽然家里老人并没催我,但是毕竟一个孩子将来养老是一个问题。”今年36岁的高先生说,家里生活条件一般,再要个孩子可能会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但他觉得宁愿自己辛苦一点,通过自己更努力地工作,也要再养一个孩子。

家住市区的刘先生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来到阜桥街道的计生服务大厅,关于要二孩这件事,夫妻俩意见很一致,他们很愿意承受这“甜蜜的负担”。刘先生说,由于他和妻子都是*生子女,因此很能体会作为*生子女的那种孤*,“算是给孩子找个做伴的,将来生活可能苦一点累一点,但如果不要第二个孩子将来肯定会后悔的。”刚拿到生育证不久的冯女士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但是她比较喜欢女儿,感觉更贴心,因此希望再生一个女儿。对于接送孩子的问题,她说,婆婆即将退休,将来会有很多时间帮着看孩子,比起孩子带给她的快乐,她觉得所有问题都不重要。而王女士则持反对态度,她认为,如果把精力放在第二个孩子身上,**个孩子容易产生嫉妒心理,觉得父母对他的疼爱不够,但如果只有一个孩子,他们就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个孩子身上,另外,由于她和丈夫工作都很忙,丈夫的家在外地,根本没有时间照看孩子,让婆婆照看也很不方便。

关于“恐生族”存在的顾虑,其中经济压力也成为了主要因素,“第二个孩子如果还是男孩,那真是养不起了,现在奶粉贵、上学贵、看病贵、买房贵,与其说是在考虑要还是不要的问题,不如说是根本不敢要。”市民孙先生说。

也有一些市民虽然打算办理二孩生育证,但并没做好生育二孩的准备,据市民田女士介绍,她的父母一直很关注这件事,经常催促她早一点把二孩生育证办下来,但她因为工作忙,暂时还没准备要第二个孩子,想等过几年孩子长大一点再做打算。

济宁市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据不**统计,去年全市出生人口总数为8.5万人,今年测算的出生人口总数约为15.6万人,符合生育单*二孩的家庭有6.6万个。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市已经申请办理单*二孩生育证的家庭为875个,已经通过审批的家庭有769个。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