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毕业季求职调查 应届生"求稳"胜于求薪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求职成为这些刚刚**校园的年轻人面临的当务之急。为了解毕业季济宁应届大学生的求职情况,大众网记者走访了济宁人才市场,通过与多位应届毕业生的交流了解到,应届生“求稳”胜于求薪,多希望能找到跟专业或者兴趣相符的工作,更看重五险一金及发展空间。

应届生求职“求稳”胜于求薪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宁市人才大厦,这里正在进行每周的固定招聘会。刚踏入人才大厦,记者就发现了许多求职的大学生。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小李在朋友的陪伴下,正仔细观察着各个企业的招聘简章。

记者上前与他们攀谈,小李家在金乡,6月28日从山东理工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济宁寻找工作。现在已经是她毕业后寻找工作的第二个星期,但仍没找到特别理想的工作。

“我还是想找一个稳定些、离家近一点,或者离我现在住的地方近一点的工作。”当记者问到她对工作有什么希望和要求时,小李带记者来到一个招聘简章上注明有五险一金的公司。“当然还是希望未来的工作能有五险一金,要不工作干起来还有什么意思?其他的就是希望未来发展的空间比较大,能有晋升的可能,这样会比较有盼头吧,工资高低倒是次要的。”

“希望能找到跟专业或者兴趣相符的工作,不喜欢的工作做起来也会没有干劲。”记者随机又采访了十几位年轻的求职者,90后的求职者找工作大多还是以自己的专业及兴趣爱好为主,想找“稳定”的工作。除了一小部分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毕业生希望自己创业外,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看重的还是五险一金以及发展空间,对工资的要求到不高。

毕业季中小企业忙招聘,但效果不佳

记者在人才大厦发现,招聘会上出现了许多刚成立不久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对面试者的要求不高,相对应的工资福利也不高,很难吸引应届大学生。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来到一家刚刚成立一年的策划咨询公司的招聘位前咨询,招聘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销售类的岗位并未有具体的学历要求,应届生试用期工资为1300,半年试用过后工资涨到1800到2000。

当记者询问转正后是否有保险时,该招聘人员含糊地向记者表示,试用期过后如果表现良好可以交保险。记者继续追问是交三险还是五险时,该公司另一名招聘人员向记者解释:“如果试用期员工表现良好,转正后公司是可以给员工缴纳保险的,现在除了事业单位会交齐五险一金,普通的公司能有五险就不错了。”

而一些在招聘简章上注明会缴纳保险及提供食宿的公司,招聘摊位前应聘者特别多。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围了不少求职者,招聘人员明确表示,三个月试用期合格后公司肯定会为其缴纳五险一金,并且员工若在公司表现**还会有很大的晋升机会。

应聘填表的人这么多,这家公司目前的招聘情况如何呢?“别看填表的年轻人不少,十个里面能来两个面试的就不错。”该公司人事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没有规划,简历投的很多,但有些“眼高手低”,光想尽快找到一份即**看起来又体面的工作。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