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工业企业开展增收增效节支 不降职工收入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工业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和煤炭量价齐跌双重压力。为进一步扩大全市煤炭系统去年开展的“双增双节”活动经验效应,市**确定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增收增效、节约节支活动。我市力争“企业收入、职工收入、上交税金”三个增加,各类浪费现象基本**,各项费用大幅缩减。年底,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成本增速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转型升级**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利润降幅控制在10%以下,工程机械、食品、医药行业实现利润增长10%,化工及橡胶、造纸、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实现利润增长15%,纺织服装、新能源、新信息行业利润增长20%以上。

不降低职工收入,还要增加低收入职工收入

“节约节支不但不能降低职工收入,还要按照有关规定增加低收入职工收入;安全生产投入不能减少,依法提取、安排用好安全生产费用,**企业安全稳定生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企业职工收入不降、安全投入不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支出。企业将制定成本支出管理标准,费用支出必须按照申请、审核、批准、支取程序执行,未经审批同意的一律不准支出。同时,确立成本控制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将制定和细化降本增效的办法措施,明确本企业总体成本控制目标及生产经营各环节细化目标。将目标分解落实到车间、部门班组和个人,与职工工资、奖金直接挂钩,把可控费用降到*低限度。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年度生产性成本降低10%。

分离500家服务业企业

企业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上下游服务环节分立和外包,将服务业务从主导产业中剥离,力争今年分离服务业企业500家。“**分离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业务,建筑安装、设备维护、采购营销、售后服务等专业配套服务和中介服务,科技研发、信息服务,租赁、维修、餐饮、绿化、物业管理等后勤**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具有分离培育潜质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我市将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的实施方案,对已经分离、正在办理“三证”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速办理相关手续。

工业企业亏损面降到5%以下

经营性亏损企业要实行扭亏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扭亏方案,明确止亏、减亏、扭亏的时间表。其中,亏损三年以上的,要探索采取联合、重组等改革措施。年内,全市工业企业亏损面力争降到5%以下,实现扭亏5亿元以上。“产品销路较好的亏损企业,有关部门将在资金上给予扶持,促进企业尽快扭亏为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因技术落后、创新能力不足亏损的工业企业,将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确定**创新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力争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占比达到2%以上。因生产能力过剩、产成品积压亏损的企业,要拉长产业链条,坚持多联产、全循环、抓**的思路,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力争全市工业每年开发新产品300个以上,新产品产值率提高到30%。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降低市场**成本

企业应转变营销观念,从传统的低价竞争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转变,从满足市场需求向**需求转变,不断拓展市场份额,**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平均占有率逐年提高。

企业应推行连锁经营和特许经营模式,大力**网络营销,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降低市场**成本。**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展采购、销售等业务的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实施品牌战略,每个企业都要有多个商标。**行业企业要优先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竞争力的名牌产品。

建立企业资金链预警预报制度

各企业将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账实不符,虚盈实亏。建立企业资金链预警预报制度,防止发生企业资金链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权益比,力争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年均降低5个百分点。“多采用抵押、质押、利用融资性担保增信等方式,少采用互保、联保等方式进行间接融资。”相关工作人员说,资金链紧张的企业要采取出售非核心资产、引进投资者、直接融资等方式增加现金流,放松资金链条。要全面评估被担保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及偿债能力,慎重对外提供担保,已经对外提供担保的,制定完备的风险控制预案,把担保风险控制在*低程度。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