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大额存单值得配置吗? 专家称不如理财产品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利率市场化已进入*后的攻坚阶段,继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后,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呼之欲出。金融人士纷纷预测这一业务有望在下半年推出。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大额存单是值得配置的品种吗?

大额可转让存单是目前金融行业炙手可热的话题。中国银行*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日前指出,解决小微企业**难、**贵的核心在于资本市场,单靠调整存贷比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大额可转让存单*重要的问题是额度,各银行目前都处于备战中。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下半年一系列金融改革有望继续平稳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将会很快推出,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破产退出机制有望**;并试点商业银行直接向非金融企业、居民发行大额存单。

事实上,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已渐闻楼梯声。此前,中国银行被传获批面向个人和企业发行大额存单,虽然这一消息被中行官方否认,但中行的部分分支行已经在进行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的相关培训。同时,中行部分分行已经印刷好了宣传材料,给客户发短信告知此业务即将推出。银监会的存贷比“新规”也将大额可转让存单纳入了分母项。

材料显示,个人大额存单为限量发售,可提前支取、全额转让,并可开立存款证明。协议约定*****,50万元起售,一年期利率*高可达4.1%。而当前央行规定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是3.3%。

那么,大额可转让存单究竟值得投资吗?我们来为大家解析一下。从本质上,大额可转让存单有银行存款凭证,其安全性几乎与银行定期存款、国债一致,是一种约等于***的理财工具。显然,在风险方面,大额存单*有优势,互联网“宝宝”、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虽然风险也极低,但安全性始终不如大额存单。

在投资者*关心的收益方面,目前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至少在5.25%以上。而50万元理财起点,一年期收益率更达到5.7%。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每况愈下,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177%。

银率网分析师毛亚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个人存单本身是银行牺牲了一部分利润来换取存款。然而,在投资者看来,存单的投资门槛设置如此之高,他们完全可以选择收益更好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其他低风险产品。就银行理财产品来看,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低也能达到存单的收益水平,简单对比即可发现,个人存单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仍然缺乏优势。

如此看来,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比较适合那些希望资产能够无风险保值增值的中老年人投资者,这类投资者通常手中握有的资金较为充足,且为风险厌恶型。因此,风险系数低,又比银行存款利率划算的大额存单显然更适合这类人群。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