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朱广沪:想世界杯不现实 抓青训是根本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足球,别指望世界杯上找捷径”

朱广沪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世界杯期间,作为央视的解说嘉宾,他辗转7座城市,解说了17场比赛,行程被排得满满的,早早约定的做客腾讯《*星面对面》节目,也是直到德国队与阿根廷队比赛结束之后才终于成行。看他充满活力地东奔西走,让人很难相信他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已经是年满65岁的老人。

世界杯曲终人散,来自中国的记者已经迫不及待地收拾行装准备回国,但朱广沪的巴西之行仍没有结束——14日,他便由里约飞往圣保罗,与正在那里集训的河北**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们汇合,指导其生活与训练。过去的这几年,他的生活一直与几支在巴西及欧洲集训的几支中国青年球队紧密相关。累是可想而知的,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没办法,我这辈子就这一个爱好,能为青少年球员培训做点事情,我觉得值,我也愿意。”

因为他的这种“行色匆匆”,于是我们关于本届世界杯的聊天也就只能在他收拾行装的间隙进行,而本来说好的谈世界杯,一不小心也就“跑题”到了中国足球:“很多朋友问我,看了本届世界杯后,能不能给中国足球的发展找到一条捷径。很遗憾,我必须告诉大家的是,中国足球要改变现在的状况,别指望在世界杯上找到什么捷径!没有一个良好的青训体系,中国足球所有美好的设想*终都不可能实现。”

“世界杯32强,没有谁的风格适合中国队”

腾讯体育:本届世界杯期间,中国球迷与媒体之间有一个永恒的话题,那就是看世界杯比赛,骂中国足球。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朱广沪:球迷骂一方面说明大家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不满意,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中国足球的心还没有死,还在关心中国足球。骂不好,但骂都懒得骂了更糟糕。

腾讯体育:本届世界杯有着怎样的特点,又有那些东西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朱广沪:今年的世界杯比往届更讲究对球的控制了。在这样的基础上,对力量与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该说,这就是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中国足球应该学习这种先进的理念。

腾讯体育:有没有具体哪支球队更值得中国足球学习与借鉴呢?

朱广沪:世界杯32强,每支队伍的风格与打法都各不相同。以往中国足球确实动不动就强调学习哪一种风格与打法,但实际上,如果我们对于现代足球的理念认识不到位,便没有谁的风格会是适合中国队。我们应该学习的是趋势与潮流,不是简单的抄袭与模仿。

腾讯体育:但是,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好像一直在刻意地通过聘请特定外教的方式,将一些国外球队的风格打法复制到中国队身上来,比如早期的德国风格、接着的前南斯拉夫风格、还有后来的西班牙风格等。难道这些都是错的吗?

朱广沪:虽然我们不能用简单的对错来说中国队当年的选择是否正确,但至少从结果来说应该并不理想。举个简单的例子,这次德国队夺了**,但我们能简单地说学习德国的风格与打法吗?听起来很不错,实际上根本就没法学,或者说学不来。因为你*先得有现代的并正确的足球理念。而这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吗?如果不具备,肯定学不会,做不到。

“想世界杯不现实,抓青训才是根本”

腾讯体育: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全部垫底,米卢解读说这是人种问题,您认为呢?

朱广沪:人种问题客观存在,但这绝不意味着亚洲人便无法踢好足球。虽然日本队这次表现不好,但日本球员在欧洲联赛中的数量及表现,证明亚洲人还是能够踢好足球的。关键还是在于你是否拥有现代足球的理念,是否跟进现代足球的潮流。

腾讯体育:那如何才能拥有这样的理念,跟上这样的潮流呢?

朱广沪:简单来说就两个字:青训!你必须拥有良好的青训体系,让大量的青少年从小便接受现代足球的培训,逐步学习并形成现代足球理念。而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从事足球训练的青少年太少,一方面因为错误的训练方式反而遏制了个性球员的发展。这些年有很多有个性与特点鲜明的球员出现,应该就是这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腾讯体育:出国留学会不会是一条理想的道路呢?

朱广沪:现在巴西、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法国确实都有我们的青少年球员在进行培训。有人觉得既然去了那里便是学习那里的足球风格的,这听起来没错,但实际上一个外国人再学习也不能在风格上超越本土球员,你真正要学习的其实还是现代足球的理念,因为只有在脑子里扎下了这样的根,你才有可能融会贯通,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依然能踢出漂亮的足球。

腾讯体育:但是,出国学习踢球的高成本确实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承受的……

朱广沪:踢球确实不应该成为一种高消费。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足球进校园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前提。这就需要***门与体育部门联起手来。虽然目前看这非常困难,但要解决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问题,便必须这么做,因为只有这样踢球的孩子才真正能够多起来。

腾讯体育:但是,基层教练或者学校体育老师的水平问题不解决,可能也同样无济于事。

朱广沪:没错。所以,一个**的青训体系绝不只是孩子的事情,还有教练的培训、裁判的培训、联赛机制的形成等等。以往我们说到足球,总是跟比赛的成绩直接挂钩,重成年,轻青训,这是明显的本末倒置。现在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现实就是,想太多的世界杯没有多少意义,抓好青训才是根本。

“中国球探,从零开始”

腾讯体育:功利性可以说是中国足球或者中国体育的一个基本特征。中国现行的体育体制也决定了好多项目的发展是要靠成绩反过来驱动的。而中国足球恰恰成绩不佳,如何才有可能做到反驱动呢?

朱广沪:这就是一个长期目标与短期指标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长期目标,大家当然就只能盯着短期的指标。以哥斯达黎加队为例,它之所以能够在本届世界杯杀入8强,与哥斯达黎加国内对于国内的长期投入与重视是直接关联的。我们不能只羡慕别人的成绩而忽视别人的付出。中国人口基数这么大,一旦发展起来,前途应该还是相当乐观的。

腾讯体育:理想化的设想确实如此。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比如说这几年大家都在议论国家队缺乏好的前锋的问题。大家也都觉得如果联赛中能够给中国前锋而不是外援前锋更多的机会的话,情况会明显好转,但俱乐部为了成绩显然又不可能这么干。面对这样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朱广沪:其实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青训的问题。就是因为没能培养出好的前锋,所以俱乐部才不得不用外援前锋。结果日子一久便形成恶性循环了。如果可以选择的球员多了,问题自然也就可以慢慢地解决了。

腾讯体育: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梅西、内马尔这样的球员,他们其实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发现了天赋,然后一路走来,便有了现在的*星。而我们现行的培养体系中似乎很难做到这种持久的关注与培养。

朱广沪:国外球员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环节的人相当重要,那就是球探。他们发现了可造之才后便马上将其**培养。球探的眼光有些甚至比一些教练还要*到。而目前,我们根本就没有球探这个领域的人才。中国的球探,需要从零开始抓起。

腾讯体育:这显然不仅是青训体系,而且是职业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们好多俱乐部**只相信自己的眼光,这也使得球探在中国生存的土壤可能都不存在……

朱广沪:难度确实很大,但中国足球*终要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这又是不可能绕过的环节。回到世界杯,我们不能眼里只是盯着别人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而忽视别人究竟是怎样取得这样的成绩的。这也应该是每一个中国的足球工作者在观看了本届世界杯之后需要深层次思考的问题,不能像普通的球迷那样,激动与高兴之后,什么都成为过去了。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