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动漫人物活起来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徐再兴6岁时**次接触动漫,之后的8年时间里,他在各方的反对中坚持自编自画。从高中时期开始发表动漫作品到现在,徐再兴已经发表过的四格漫画不计其数,短篇漫画30余篇。2008年徐再兴成立类星体动漫工作室,与人合作做动漫。30年间,动漫已经融入到徐再兴的人生。对待动漫,他力求精益求精,做活每一个动漫人物。

文/图 见习记者 郇恒雪

童年接触动漫,坚持自编自画

徐再兴**次接触动漫书时只有6岁。当时在汕头某航运公司工作的姨夫,休假回家时给徐再兴从香港带回了两本动漫书,“看到那两本动漫书里的绘画表达方式和色彩的灵活运用,我就非常喜欢”徐再兴说,当时周围的人还没有卡通和动漫的概念,在学校同学之间流行的小画册都是黑白素描的那种,看到彩色的动漫书觉得很新奇。

看了姨夫从香港带回来的动漫书,当时正在读小学的他,有时间就在作业本的反面写写画画。徐再兴说:“当时自己编故事,编好后再画出来。有一段时间作业本的反面全都是漫画。”有些画了漫画的作业本还在小伙伴之间传着看。

画漫画的举动被父母和老师发现后,都来制止他。徐再兴说,家人和老师不认可自己画漫画的行为,觉得自己是在胡写乱画,不务正业、耽误学习。在父母和老师的反对下,徐再兴把精力转移到了学习上,但是空闲的时候他还是会编故事画漫画,甚至没时间的时候找时间偷偷画。画漫画被“**”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初中毕业。“父母发现根本压制不住我对漫画的热爱,初中毕业后也就**限制我了。”徐再兴说,一直到现在他对漫画的热爱程度都丝毫不减。

为看动漫学日语,一个表情改4次

“在漫画界,日本的漫画*成熟,**的作品和成功的案例非常多。”徐再兴说,出于对漫画的喜爱,也为了弄清楚日本漫画的创作根基和初衷,徐再兴报了日语培训学校,用一年时间学习了日语的上下册。“我还是很有语言天分的,日语学起来还很顺溜。”徐再兴笑着说,有了语言功底之后,他能直接阅读日本的原创动漫作品。通过阅读,他深刻体会到日本动漫中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他把学来的经验用在之后的作品创作中,加深对临沂地区文化的挖掘,来增强作品的内涵。

徐再兴对自己漫画作品的要求可谓精益求精。每一个动画人物的表情,每一个动作,每一段插入的音乐,他都会反反复复地研究揣摩。确定每一段背景音乐能表达故事主题,人物形象、动作表情符合故事情境后,才算*终完成设计。徐再兴说,一部动漫作品制作完成,*少要修改5遍。

让徐再兴记忆深刻的是给某部门制作的普法动画。整段视频动画中,对开头京剧选段的选择修改了3次,*后确定用《空城计》选段。动画人物的*后一个表情选择让他犯了难。徐再兴说:“当时对人物知道自己行为违法后的表情反应做选择,这一个表情修改了4次。从慌张、不屑、愤怒、惊讶中*后选择了惊讶。”

发表多篇作品,成立动漫工作室

从6岁开始接触漫画到现在的30年间,漫画已经融入了徐再兴的生活。徐再兴还记得,自己的漫画作品**次发表是在读高中的时候,当时他以《三国演义》为题材的漫画分别刊登在《少年天地》的初中版和高中版上。徐再兴说,现在已经发表的四格漫画自己都数不清了,短篇的漫画有30余篇,以科幻战争为题材的长篇漫画《审判日》正在漫客栈、新浪微博微漫画、有妖气等网站上连载。除此之外,《篮球》杂志卡通主持人小马哥的形象也是徐再兴设计的。现在他正在给某大型汽车博览会设计吉祥物。“众人拾柴*焰高,一个人做不了全部的工作。”徐再兴说,2008年他成立了类星体动漫工作室,开展动漫制作、动漫形象设计等业务。目前,徐再兴的漫画主要分为三大类:新闻漫画、卡通漫画和写实漫画。

对于目前临沂动漫产业的发展状况,徐再兴认为,尽管临沂目前的动漫产业发展还很初级,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但是临沂的动漫产业发展有自己的*特优势,在临沂动漫的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另外还有物流之都的交通优势可以依托。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