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水利兴区润泽民生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虽然锦龙潭水库尚在建设中,周边村民已忍不住憧憬水库建成后的美好。临港区壮岗镇西村居民徐桂霞有空就会到锦龙潭水库去转上一圈。“我家住在龙王河边,家里的几亩地虽说靠河,但河水少了也常得不到及时灌溉,大坝建成以后,水会多起来,种地就方便了,不用靠天吃饭了。”望着正在建设中的锦龙潭水库,徐桂霞难掩兴奋。

锦龙潭水库位于临港区龙王河下游,总投资1.87亿元,是一座闸坝路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5平方公里,工程坝长1120米,坝顶高程37.5米,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兴利水位36米,设计拦蓄水量3600万立方米,远期蓄水目标为1.27亿立方米。水库建成后不仅能有效调控上游来水量,抬高地下水位,丰富地下水资源,为农业灌溉提供有效的水源**,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还能为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提供充足的工业用水,同时还具有景观游览的功能。

入驻临港的凯博化工公司成为受益于该水利工程的企业之一,公司经理禹建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项目前期建设已经完成,水网建设也已基本竣工,锦龙谭水库蓄水后将直接输水到企业,解决我们的用水问题。”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临港区地表水资源量相对比较丰富,但由于区内只有绣针河与龙王河两条主流河,水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直接制约着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基于此,临港区坚持发展不动摇,立足长远打基础,通过紧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积蓄发展动力和后劲,为居民生产生活和工业提供充足水源**。2012年以来,临港区启动实施了总投资3.26亿元的“大水网”工程,工程以“山水临港,生态和谐”为理念,新建水库2座、景观湖2处、橡胶坝4座、拦河坝15座,整*河道3条。全部竣工后,可形成水面1.62万亩、湿地3000亩,年蓄水1.39亿立方米。“大水网”工程将于今年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将有效改善水生态及周边环境。

随着临港区锦龙潭水库、凤凰岭水库等15处**水利工程逐步建设完成,连缀形成了“库库相连,河河相通,烟波浩淼,如诗如画”的水生态景观长廊。“大水网”工程的顺利实施,对加快把临港打造成为山水灵动、城乡秀美、宜居繁荣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日的临港,天蓝地绿、水清河秀、碧波浩浩、芳草依依,到处呈现出波光潋滟、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

水利设施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随着全区水利设施建设投入的不断加大,水资源得到了极大丰富,但是,仅仅是将水资源留住还不够,更多的需要保护水资源。如何让涓涓细流润泽临港大地?临港区牢固树立生态思维、环保理念,坚持污染防*、生态保护、生态建设齐头并进,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狠抓水域环境整*,规范企业行为,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

“我们通过在水中栽种鸢尾、荷花、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对上游排入河道的尾水与河水进行深度净化,有效消减入河的各项污染物,同时实现河道的生态**,使河道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区环保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产生一定的污水,而污水中的COD、氨氮如不经过严格处理会严重污染河流及周边的环境。临港玉林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公司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再提高和资源优化工程改造,虽然投资成本提高了,但通过污水处理工艺将污水中原有的污泥、COD、氨氮等污染成分去除后水质达到国家标准,避免了对周边耕地、河道造成污染,也为企业添上了一笔绿色**。”

“没人往河里扔垃圾了,河水更清了,水流更畅了……”在绣针河边晨练的孙家来大爷一脸喜悦地说。如今,漫步在临港区的河边,挽起裤脚,任脚下清澈的河水慢慢流淌,或观赏成群的小鱼在水里游动,或欣赏河岸两旁在微风中翩翩起舞的垂柳,或挑逗追逐嬉戏的鸟儿……这些风景正织成一幅画,散发出浓浓的水乡韵味儿。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