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炙烤下 你的高温补贴拿到了吗?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多地进入高温“烧烤”模式,这也让高温下的劳动保护等话题迅速升温。人们再次关注:你的高温补贴到手了吗?

哪些地方“高烧不退”

河北14日31个县市*高气温超过37℃。

陕西省西安、咸阳等地的*高气温已经高达36摄氏度,基本上进入“烧烤”模式。

素有“*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自7月以来持续出现高温天气。7月13日,在吐鲁番*焰山景区,*型金箍棒造型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为76℃。

北京13日夜发布了高温蓝色预警信号,14日高温仍将继续,市区大部分地区*高气温可达35摄氏度至37摄氏度。

高温补贴哪些地方成了“空头支票”

在陕西咸阳市秦皇南路,60岁的环卫工人董彩霞正在打扫路边落叶。说起高温补贴,董彩霞说她没听说过。每天*热的时候,董彩霞都会先把树荫下的垃圾打扫干净,再打扫太阳下的垃圾,要是天太热,她会喝点自带的开水。“要是实在热得不行,就在路边坐一会儿,拿帽子扇一扇。”董彩霞说。

位于长沙城西的一处楼盘建筑工地上,多位工人几乎都是**暴露在烈日之下劳动。王师傅和工友们住在工地上的活动板房里,虽然装有风扇,但午后依然热得根本没法休息。王师傅告诉记者,建筑工人的工资都是按照实际干活天数或者负责的项目整体发放。“高温补贴?没领过。只要包工头不拖欠我们正常的工资就很不错了,谁还敢提高温补贴?”

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高温津贴常常落实不到位,还有的用绿豆汤、茶叶、西瓜等防暑降温用品代替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有标准为何落实不力?

由于高温天气导致户外作业的劳动者中暑甚至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地也都有相应的高温补贴标准,然而为什么这份带着关爱和尊重的政策在现实中很多时候成为“一纸空文”?

北京市安监局表示,一般来说**的单位都能按照规定发放高温补贴,仅有少部分没有高温补贴,或补贴变成了饮品。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表示,在就业竞争和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劳动者争取自己的权益难免有顾虑。因此,**应当在推动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方面下狠招、出实招,才能让高温下的劳动权利**落到实处。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